只争朝夕!虎年开工日,上海奋进时
2022-02-08 上海

郁斐 设计

上海的朝气蓬勃,在虎年首个工作日各区的每一个项目开工里,每一个重点签约里,每一个集中走访里。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海正处在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

未来已来,上海只争朝夕!

虎年开工首日,热气腾腾虎虎生威

2022年2月7日,虎年开工首日,南京东路世纪广场 “魔力万花筒”改造项目开工。这意味着, 在不久的将来,南京路上又会多一处新地标。今后,这里将设计成贝壳张开的模样,展示着璀璨的明珠,像万花筒一样映照城市的风景。

当天,黄浦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10个,总投资额逾457亿元。

南京东路世纪广场 “魔力万花筒”改造项目效果图 上海黄浦区 供图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论市中心还是五个新城,建设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同一天,青浦区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58.2亿元。汇金路道路改建、胜利路拓宽改建等6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夏阳街道安置房、徐泾南部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个社会民生类项目……无论是青浦新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还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加快推进。

同样,徐汇区也在虎年开工首日传来好消息。上海市中心370米高“超级”商办项目有了新进展。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带队先后来到新鸿基徐家汇中心项目在建工地等。目前220米T1办公楼基本建成,计划2022年二季度完成竣工备案。370米T2办公楼目前核心筒施工至50层,外框施工至36层。2022年计划T1办公楼、东裙楼和地下部分完成竣工备案,2024年全面竣工。

徐家汇中心项目效果图。 徐汇区 供图

一以贯之,每个工程必惠及人民

集中开工不止在虎年开工首日,而每一项重大工程都必惠及人民。

时针往回拨动。

2月3日,大年初三。东海之滨,滴水湖畔,一只“白鹭”正逐渐跃出水面。一大早,诺港会展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顶科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完安全检查后,临港新片区“一号工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项目又投入紧张地建设中。

“时间不等人,千余名工人原地过年、初三开工,就是为了能够为工程交付和调试争取一些宝贵的时间。”项目总工程师朱杰说。在塔吊林立的海港大道上,这栋卓然而立的钢结构建筑正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再往前,1月6日上午,2022年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位于嘉定新城的上海联影医疗产业化示范基地二期建设现场举行。今年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28亿元。本次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在奉贤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南汇新城同步举行。

1月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现场举行。这次8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76亿元。此举,成为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举措,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开局、促发展的实际行动。

中芯国际临港基地项目、大飞机园总装配套项目、宜明昂科总部暨生物药产业化基地项目、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工程、上海健康医学院南苑校区扩建工程、轨道交通21号线一期工程、南汇支线(两港市域铁路)工程、G1503公路和周邓快速路浦东枢纽段工程……每一个项目,都是这座城市对市民实实在在的回馈。

同日,静安区重大项目迎来开门红,谈家桥旧住房拆除重建、塘南租赁住宅、73街坊3个项目集中开工;上海市虹口区2022年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在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项目(原雷士德工学院)现场举行……

1月4日,是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无论何时,上海秉承“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信念,越早,越有主动权。

引领未来,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

虎年首个工作日亦是如此,而蓬勃勃朝气不仅蒸腾在工程开工现场,也充盈在上海的各个角落。

当天,上海金山区与复星集团签订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投资合作协议》。金山要打造属于上海的黄金海湾,金山滨海将建冲浪冒险岛、音乐岛。

嘉定区召开“稳商促投”大会。会上,嘉定启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首批12家高能级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等全球知名咨询公司……

松江新城产业引才城市引才两手抓。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带队调研G60沿线(松江段)城市面貌及相关产业、用地推进情况。小昆山镇的租赁住房项目是上海市构建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松江区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政策覆盖面,缓解上海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常住人口的阶段性居住困难,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需求。

奉贤新城重点片区多点开花。上海奉贤区召开奉贤新城建设推进会。今年,奉贤新城将在十大重点片区基础上,力争全面发力、多点开花。其中,数字江海示范样板区将全面起势, 首发地块预计今年3月实现开工。在重大项目方面,奉贤新城年内将实现“海之花”(青少年活动中心)、言子书院等29个项目完工;推进美谷大道200号、在水一方等34个续建项目;实现落英缤纷、西厢、三官堂首发地块等25个项目开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海正处在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目标任务都已明确,每一项任务都艰巨而繁重。上海,正全力以赴,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提升人民城市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感受度。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邹娟 陈伊萍 资深记者 李菁 记者 俞凯 巩汉语 陈悦 陈逸欣 陈少颖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只争朝夕!虎年开工日,上海奋进时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