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大吉!栉风沐雨的上海,自有一番热气腾腾景象
2022-02-08 上海

2月7日大年初七,虎年开工首日。

在春节假期中充满电,各行各业的人们回到日常生活,他们带着希望和憧憬,在奉贤新城、在隔离点、在软X射线实验室……开启新一年工作,为上海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上海防疫保驾护航。

栉风沐雨的上海,已是一番热气腾腾的奋斗景象。

孙俊峰给乘客测温。受访者供图

他在地铁浦东国际机场站,守好“入城口”

早上8点不到,孙俊峰来到工作岗位——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地铁站,提前到岗是他工作11年来的习惯。交接班后,8点15分,身为值班站长,孙俊峰准时召开班前会。

8点半,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退伍军人,站姿笔挺,仔细观察客流情况,“今天一早客流还算平稳,春节返程高峰出现在前两天。”说完,孙俊峰就开始巡视,“每个岗位都要检查,两小时一次,尤其要注意防疫。”

孙俊峰检查乘客安检、测温情况。

“一位乘客体温异常。”没过多久,孙俊峰收到同事传来的消息,他加快脚步,小跑赶往测温点。只见这名乘客穿了很多衣服,孙俊峰将其带到一边,让他脱了几件衣服,休息十分钟,再复测体温,恢复正常。

对这样的情况,孙俊峰有经验:“乘客从机场出来,进入地铁站前已经进行了几轮测温,有人衣服穿得多、走路太快,是捂出来的体温高,休息一会儿就会恢复正常。”

工作岗位地处上海“东大门”,孙俊峰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有责任和同事一起把牢“入城口”,“虽然现在日均客流比疫情前下降了不少,但我们一点不敢麻痹大意。”他说。

谈到新年愿望,孙俊峰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可以恢复以往的生活,平安健康开心出行。

他直奔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控制室

早上8时许,刘波直奔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控制室,他急着开始新一年的装置调试优化。

过去的一年对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团队而言,有播种、有收获。

2021年5月14日凌晨,张江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里灯火通明,随着在2.0纳米波长出光,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达到了设计的目标波长,实现“水窗”波段全覆盖。这一进展表明,我国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研制方面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整个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涉及成千上万套设备,幸好团队早已磨合10余年,不少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留下,不断提升团队战斗力。刘波带着团队坚持到大年除夕前一天,才恋恋不舍关上设备。

刘波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控制室。  受访者供图

“快了快了,还有一步之遥。”虎年开工一大早,刘波和团队人员就直奔控制室开机,马不停蹄地恢复调试工作,争取早日实现3nm外种子模式出光,完成项目验收。

今年,这个团队的核心任务是实现装置高效运行开放,服务科学用户使用该平台快速出成果、出大成果,刘波透露,目前用户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活细胞成像、物理和化学方面的动态过程探测等。

刘波希望在虎年,团队能够保持优良传统,大家继续团结努力、艰苦奋斗,让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建设更上一层楼,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她希望奉贤新城有更多内容展示给市民

距离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30公里开外,奉贤新城也已蓄势待发。

早上8点半,平燕如往常般来到办公室,简单收拾一番,便组织同事商讨新城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事宜。

平燕是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虎年第一天上班,她坦言“压力好重”,今年奉贤新城项目的实施任务依然艰巨,不少同事也都早早来到单位,为项目开工做准备。

虎年开工首日,平燕(中)和同事商讨项目推进事宜。 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是上海五个新城着力推进的第一年,奉贤新城推出了不少特色项目。平燕如数家珍,她说,作为重点推进的奉贤新城城市客厅——“上海之鱼”陆续被赋予功能与亮点。2021年年底,“那年那天”上海之鱼婚庆岛完工。夜幕降临,景观灯被点亮,喷泉随音乐摇曳,别有一番风味。

平燕欣喜地发现,这些地标吸引的不仅是奉贤市民,还有很多从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市民。“作为项目推进负责人,这其实是我最大的幸福。”平燕感慨,去年一年间,随着项目推进,奉贤新城也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强。

在今年的建设中,平燕介绍,奉贤区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将于8月底和大家见面,它的体量大,内容也丰富。春节前,团队就已完成其中专业级录音棚的建设,并请上海交响乐团前来尝试录音,效果理想。

此外,包括言子书院在内的几个重点项目,也将在年内完工。“在水一方”“落英缤纷”等文化项目继续抓紧推进。

平燕希望新的一年,奉贤新城能有更多内容展示给广大市民,“为了这些,我们要更加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继续增加。”

他的开工愿望是,大家能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对朱翔来说,大年初七开工,没什么特别的仪式感。他和平常一样,上午9点半,准时出现在方浜中路站点,准备迎接乘坐旅游巴士来城隍庙游玩的乘客。春节假期,

朱翔是国家级金牌导游。春节期间,他只休息了一天,其他时候都在带团和讲解,一半时间都在城隍庙驻点。他的任务是每隔45分钟,在站点接上乘坐春秋旅游大巴的游客,带他们进入城隍庙老城厢,完成40分钟的讲解。

平常,大巴停靠在方浜中路站,游客走进城隍庙,也不过几分钟。但是,春节假期里,朱翔时不时会接到调度通知:“客流太大,方浜中路临时封路,车辆改停。”封路都是突然通知的,大巴如果改停在昼锦路,他的压力还不算大,但要是改停在复兴东路,他就要格外注意。

他说,建筑可阅读旅游大巴,每45分钟一班,最极端的时候,他带着游客边走边说,讲完一看,40分钟过去了,赶紧骑上共享单车,赶回复兴东路接下一班游客。

“城隍庙基本是上海现在年味最浓的地方。对于我们导游来说,不管人多人少,风雨还是天晴,我们都准点守候。”朱翔笑着说,“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能想去哪玩就去哪玩,这就是我的开工愿望。”

他在隔离酒店过春节,离回家吃团圆饭的日子近了

虎年开工首日,是唐煜明在隔离酒店里工作的第21天。他算了算,离2月15日回家吃团圆饭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唐煜明所在的隔离点指挥中心。受访者供图

8点15分,唐煜明到达酒店一楼隔离点指挥中心待命。9点左右,一部分住店客人结束隔离期,来前台办理退房手续,同时咨询“健康码”相关问题。随后,他统计、登记前一天隔离酒店内医疗废弃物的总数和重量。

唐煜明是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药剂师,在隔离酒店里,主要负责隔离人员的信息搜集、反馈、统计和上报,并及时反馈房间使用情况。

春节期间,他遇到一名隔离人员情绪低落,希望亲友陪同他一起入住。但按照规定,只有孕妇、老人、孩子或存在心理疾病、行动不便等人群才被允许。

起初这位隔离人员不理解,唐煜明和他电话聊了近半个小时,听他倾诉自己的苦恼和春节假期计划。“通过这样的倾诉,他的情绪有了明显好转,有一天他还跟我开起了玩笑。”唐煜明说。

唐煜明回答隔离期满的住店客人“健康码”相关问题。受访者供图

曾经一度以为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会少一份年味,但唐煜明还是收获了惊喜。“除夕夜,区民政局给我们隔离点的人员送来了年夜饭——每人一份特色便当。大家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聊着家乡的民俗年味、美食美景,一样很开心!”

唐煜明说,等这轮隔离点工作结束,他想第一时间赶回家,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他还念着家中爱犬,是8年前在路边捡到的一只中华田园犬,名字叫乖乖,“以前它到了晚上都会自觉在狗窝里睡觉,春节期间我不在,乖乖一到晚上就会跑到我床上,它也在等着我回家。”

澎湃新闻记者 陈少颖 陈逸欣 陈斯斯 高级记者 邹娟 资深记者 朱奕奕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开工大吉!栉风沐雨的上海,自有一番热气腾腾景象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