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顶流”冰墩墩,是暖融融的中国叙事
2022-02-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这两天,社交平台的含“墩”量显著提升。似乎男女老少都迷上了这届冬奥会吉祥物,一个被冰壳包裹的大熊猫玩偶——冰墩墩。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这只“冰雪熊猫”收获了全球纯粹而真挚的喜爱,实力演绎了什么叫“一墩难求”。

吉祥物的优点就在这儿,我们可以看不懂比赛,可以不会滑雪,可以没有去过冰场,甚至可以没有见过真实的雪,但是这都不妨碍我们关注它,讨论它,喜爱它——因为爱是没有门槛的。这种热议的氛围,是一种大家庭式的围绕炉火畅谈的欢聚感。在疫情的阴霾下,这样的欢乐已经久违了。

冬奥会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抒发情感的窗口。冰墩墩的热度,正是源于大家对冬奥会的愿景: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即使是时过境迁之后,相信人们每当看到“冰墩墩”都能回想起这届北京冬奥会:选手们得以展现运动风采,运动迷大饱眼福,普通人也能捧着“冰墩墩”自得其乐,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足以显出无与伦比的真实和美。

而“冰墩墩”出圈的背后,也是中国叙事的一次火出圈。

冬奥会开幕式当晚,热搜“张艺谋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刷爆屏幕,“冰墩墩”在微博体育超话排行榜冲到第6。总导演张艺谋说:“(本届冬奥开幕式)就不再像过去那样谈五千年,谈我们曾经璀璨的过去和历史传统文化。我们更要敞开我们博大的胸怀,告诉大家,中国人跟所有人都一样,那么真诚,那么善良,那么爱美,那么浪漫……”

还记得在开幕式上,在空气都为之静滞的时候,由各国国名组成的雪花静静升起——每一个个体组成了“我们”,这何尝不是一种来自中华文明的浪漫。我们看到了文化输出的正确打开模式,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吸引人,再以真诚、包容的态度留住人。在“讲历史”之后连接“向未来”,从“我”转向“我们”,一个自立自强,又热情拥抱世界的中国正在向世界走来。

风雪加身,“冰墩墩”凝结出如冰糖般甜蜜的外壳,抖抖身上的雪,蹦蹦跳跳踩出原本被雪覆盖的“地球村”小径。正如谷爱凌在夺冠后的发言:“我在美国和中国的时候都会很自在。我觉得,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类的,而不是分化我们的。”

我们有着同样的渴望,我们携手迈向共同的未来——透过可爱的“冰墩墩”,是可爱的中国正在传递着讯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