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他还是曾经那个少年,完美“谢幕”,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
2022-02-11 文体

新华社 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在节奏明快的《夜斗》和婉转悠扬的《永恒的誓约》旋律中,金博洋翩翩起舞,如同冰面上一团滚烫的火焰。

仿佛这一刻,偌大的首都体育馆只剩下他一个人,20年的冰雪奇缘一一闪回。

6岁的金博洋在母亲的陪伴下第一次现场观看了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曼妙的舞步激励着这个孩子也走上了冰场,开始了属于他的传奇。

“天才少年”曾是许多人对他的称呼,教练付彩姝形容他“一上冰就兴奋”,14岁那年他参加了6站国际花滑青少年组比赛,拿下了5金1银,人们期待他未来成为中国男子花滑领军人物……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20岁的金博洋展现出了表演和艺术方面的精进,在《星球大战》的配乐里奉献出了极具观赏性的演出。最终的第四名也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成绩。他的名字与羽生结弦、陈巍等名将并列,代表着男子花滑最顶尖的水准。

那几年的金博洋,还是一个爱笑、爱搞怪的宝藏男孩,他总是那么快乐,并将自己的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只是对于金博洋来说,过去4年这个奥运周期却充满了波折,甚至让人们对他有些感到陌生。

2021年的世锦赛算得上是金博洋花滑生涯的谷底,单人项目仅仅拿到22名,倒数第三。那一刻的金博洋似乎连呼吸都是错的,网上充斥着对他的质疑、指责甚至攻击。

那个爱笑的金博洋,那个喜欢说段子、玩抖音的金博洋似乎消失了,褪去光环的他开始变得安静,只是金博洋从未放松过训练,更没有放弃花滑的梦想。

几天前有人曾问起他,“以前那个金博洋怎么不见了?”他淡淡的回应:“金博洋一直都在。”

现场再次回到了《夜斗》的节奏,那团鲜红的火焰身影舒展、收放自如,渐渐融化了每个观众的心。曲终的那一刻,金博洋瞬间泪奔,就连陈滢也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金博洋,浴火重生!”

无论是曾经那个爱笑的“天才少年”,后来那个渐渐变得安静的成熟战将,金博洋都很少在公众面前流泪,可这短短3天里,金博洋已经两次掩面而泣。

在北京,在祖国观众的助威下,金博洋做到了最好,“我想很好地滑好这一套。能在自己家门口滑出理想成绩,非常开心。当时稍微有一点消极情绪,一下全释放了。”

尽管他最终的总成绩排名第九,但179.45分的总得分却创造了个人赛季最佳,他在心目中最神圣的赛场拿出了最出色的表现,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