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前队长携手民警进校园,这堂“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2022-0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开学在即,今日上午,在上海市国和中学,杨浦公安民警携手中国女足前队长浦玮,为返校学生展开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这堂课不仅融入了“反诈八宝饭”顺口溜,还创新引入了“酒后眼镜”,生动形象地为学生们讲授反诈知识和道路安全知识,让安全意识入脑更入心。

中国前女足队长进课堂

  “反诈八宝粥”顺口溜宣传反诈  

“钞票要黏牢,轻易勿脱手。”“吃甜不要过头,花言巧语不要相信。”课堂上,中国女足前队长、杨浦公安义务反诈宣传员浦玮播放了此前出镜录制的“反诈八宝粥”反诈顺口溜视频。视频用接地气的沪语反诈顺口溜,引出反诈宣传知识。浦玮自身的个人魅力,再加上有趣的反诈形式,让课堂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更在笑声中学到了反诈知识。记者获悉,殷行派出所、交警支队携手国和中学,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我与浦玮合拍反诈八宝视频”活动,学生们纷纷用自己的创意为反诈助力。

刷单兼职几分钟内就能赚到几百元,听上去是不是很心动?然而,这背后暗藏网络诈骗。在课堂上,杨浦公安民警携手浦玮介绍了犯罪行为特征和作案手法,剖析了涉校典型案例,讲解了常见犯罪手段,传授了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孙同学本身就是足球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中国女足前队长浦玮的反诈宣传令他印象深刻。“我也曾遇到过陌生网友加我微信,号称是我的小学同学,要问我借钱。今天这节开学第一课特别有意义,让我学习了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我也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回家告诉我的父母。”

“酒后眼镜”模拟酒驾

  新颖形式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酒后驾车是种什么感觉?在开学第一课现场,记者注意到还有一款神奇的道具“酒后眼镜”登场。课上交警支队民警除了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外,还让学生代表佩戴“酒后眼镜”体验饮酒后的眩晕感,让学生在日常督促家长及身边人切勿酒后驾驶机动车。

这副“酒后眼镜”到底有多神奇?在课堂现场,举手报名体验的徐同学戴上“酒后眼镜”后,走起路来摇摇晃晃,不得不用手扶着身边的讲台。“感觉很晕,仿佛双眼的散光加重了,对远近的判断也不准确了,看东西有重影,更别提用乒乓板打球了,这大概就是醉酒的感觉。今天我亲身模拟体验后,回家我会告诉家里的长辈饮酒后不能开车,一定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徐同学说道。

此外,交警支队和殷行派出所民警还向学生发放“平安常伴AB卷”,其中A卷为学生卷,B卷为家长卷。学生们认真答题,根据开学第一课上民警教的知识,熟练地进行答题,B卷则由学生带回家交给家长答题。

杨浦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课上融入安全试卷、“酒后眼镜”的授课新探索,让学生化身安全小老师,在日常督促家长及身边人切勿酒后驾驶机动车,传递公共安全知识,培养学生尊法守法意识,学会识别身边危险,保护自身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