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冰雪盛会,你们是冬奥赛场最暖的雪
2022-02-18 青年

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本文均为新华社图

一身身明亮的“天霁蓝”,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次次悉心的服务,北京冬奥会各项比赛正在有序进行。赛场上,运动员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给人以力量和勇气;赛场外,志愿者们真诚坚守、用心服务,带给人们持久的温暖和感动。昨天,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十三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北京冬奥会的“幕后英雄”志愿者。

让世界印象深刻

志愿者是双奥之城最好的名片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志愿者一直用微笑传递善意,用专业体现担当。“2008年的志愿者让世界印象深刻。今天,这些‘蓝色身影’是‘双奥之城’最好的名片。从2008年到2022年这十几年间,志愿的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志愿的服务也融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在严家蓉看来,“奥运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区域更好发展,还有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志愿风尚和社会文明。这是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无形遗产,它孕育着奥林匹克的希望和未来。”

一届精彩的冬奥会既离不开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离不开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幕后英雄的贡献。

严家蓉表示,冬奥会幕后英雄很多,比如防疫医务人员、滑雪医生、翻译等,他们活跃在冬奥会每一个角落。她对这些幕后英雄表达感谢:“北京冬奥会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它的组织和运作,既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力和组织协调,也需要一个又一个专业水平高超的幕后英雄。我想致敬每一位冬奥的参与者,镜头后的你们都是英雄。”

首创“志愿者之家”

18000余名志愿者展现服务风采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滕盛萍介绍道,“本届冬奥会共录用了18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其中北京赛区占比约63%,延庆赛区占比约12%,张家口赛区占比约25%,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了94%。”

她说:“所有志愿者在正式上岗服务前都接受了比较系统的培训。北京冬奥会也首创‘志愿者之家’,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为志愿者设立专属的场所。”

滕盛萍回答提问时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相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他们需要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冰雪运动特殊性、三个赛区来回奔波等方面的挑战,不过这些问题在本届冬奥会上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滕盛萍特别提到媒体报道中有关志愿者的几个暖心故事。比如美国运动员泰莎·莫德与“粉衣小哥”、清华大学学生孙泽宇之间的互动。比如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交通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刘瑶在寒风中努力工作的场景,成为记者镜头下让人难忘的一幕。比如各个场馆的EVS(赛事服务)志愿者,他们挥舞着印有冰墩墩的小旗帜,带领现场观众跳热身操,营造热烈的比赛氛围。

滕盛萍将北京冬奥会18000多名志愿者形容为一朵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冬奥会即将闭幕,冬残奥会就要开启,志愿者们将继续作为文化、友谊、团结的使者,为各国的来宾服务,成为冬奥赛场温暖的光。”

青年报综合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