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05后冰球“女战士”驰骋冰场,8年后想参加冬奥会
2022-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我想为8年后的冬奥会而努力!”看完北京冬奥会所有冰球比赛后,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学生刘殷铷眼中闪着光亮。冬奥会申奥成功那年,她第一次和冰球相遇,练速度、练碰撞、练团队合作,刘殷铷一步步成为了上海市女子冰球集训队的一员。

曾和今年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女子冰球门将周嘉鹰一起训练的经历,让刘殷铷深知不服输、不放弃的重要。手握冰球杆的那刻,她要做冰球场上的“女战士”。

 ※ 冬奥申办成功那年,她迷上冰球 ※ 

眉眼弯弯,身姿纤细,刘殷铷看上去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但若换上粉色“战袍”,手握冰球杆的那刻,她的眼神变得果敢坚毅。

小时候,刘殷铷学过芭蕾,因为拉韧带实在太痛苦而放弃,学过游泳,因为教练要求高让她连连说“不学了”。那时候,她觉得自己可能学什么都不能坚持。

2015年中国申办冬奥成功,刘殷铷也有了和冰雪的第一次约会。因为一位相识的哥哥练习冰球,她被妈妈带去看了第一场冰球比赛。无论是开场前敲冰的仪式感,比赛中激烈的冲撞,还是赛场下相互加油的团队精神,都让8岁的刘殷铷着迷。那年,她缠着妈妈买了第一套装备,穿上护具,戴上头盔,手握冰球杆走入冰场,她成了世界上最快乐的女孩,感觉自己就是“冰之女战士”。

相比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是更小众的冰雪运动,讲求速度、平衡能力,要会带球更要懂团结,训练十分辛苦,每次训练完,室温在零下,刘殷铷却大汗淋漓,其中的碰撞训练更是超乎了她的想象。“和北美、北欧那些高大壮硕的运动员相比,我们身材本来就有点吃亏,而碰撞训练需要在撞的时候不倒还要挤住人,下盘要稳。”刚练习时,刘殷铷在队里算瘦弱的,体重轻,15分钟的冲撞训练她要承受住一次次的冲撞,猛烈的撞击感迎面袭来,她一次次倒在冰场上,虽然戴着护具,但倒地的疼痛感扎扎实实刻进了肌肤,每次结束训练,她的手臂上都会有三四个淤青,大如鸡蛋般,大腿上的淤青更是连成一片。

训练太苦时,刘殷铷也会哭,但眼泪一抹,她爬起来继续训练。“我爱冰球,喜欢它瞬息万变的魅力,每一场比赛前我都会感到兴奋,汗水和眼泪都只是为幸福和成功作铺垫。”

 ※ 和男队对抗,明知打不过都不放弃 ※ 

北京冬奥会期间,刘殷铷看了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每一场比赛。当她看到门将周嘉鹰在和日本队的比赛中,扑出了5个点球,被全网盛赞“铜墙铁壁”时,更是激动不已,因为在2020年,她和小伙伴们在深圳曾和中国女子冰球队一起训练,也包括了在冬奥赛场上大放异彩的周嘉鹰和米勒等。小冰球队员和偶像们一起合影,还收到了鼓励:“打冰球没有窍门只有吃苦,你们是中国冰球的未来,要加油,未来希望能在国家队里见到你们。”

一起训练时,刘殷铷才真正感受到周嘉鹰口中的“吃苦”是什么。早上,贪睡的小队友们总是睡到8点起床,等吃完早饭走进冰场发现,大姐姐们已经结束了第一节课的训练。女子冰球队也会和男队打比赛,力量和速度都不及男队的情况下,有时候一个球明知道接不下来,按照刘殷铷的想法是“不需要使劲跑”,就顺着冲的惯性“荡马路”就行。但大姐姐们冲刺拼搏的表现给她上了很好的一课:明知道打不过,也需要拼命奔跑拼命救球。“我决心要以嘉鹰姐姐为榜样,永不服输、永不放弃,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刘殷铷和北京冬奥会还有另一层密切联系。原来由冬奥冠军杨扬倾情演绎的冰雪助威曲《准备好》的录制需要在上海征集冰球、花滑、速滑等项目的运动员。去年11月底,作为志愿者的她和老师请假半天参与到拍摄中,在镜头前展现了冰球的风采和队员们的团结。

因为梦想,所以相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拼搏,所以进步。对于冰球,刘殷铷不会放弃。开学后,班里不少同学都问她:“什么时候去参加冬奥会?”和其他冰雪运动不一样的是,冰球选手的黄金年龄在25岁左右,刘殷铷下了决心,为8年后的冬奥会而努力拼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