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唯有热爱,能冲刷岁月的痕迹
2022-02-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一阵阵清新的青春风暴在冬奥赛场旋起,拿下1金1银的苏翊鸣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8岁生日,人气最旺的谷爱凌也即将步入高校,人们可以尽情地畅想这些年轻人无极限的未来。

苏翊鸣

然而再强劲的风暴也吹不走磐石般的坚守,梦想不分年龄,不问出处,也不惧时光的流逝。那些老将用他们对体育的热爱,谱写着仿佛永远未完待续的故事。

我知道未来属于你们,但就是放不下现在,因为无比的热爱。

 ※ 雪上传奇也是一位“中国通” ※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赛决赛的赛场上,完成最后一滑的美国传奇运动员肖恩·怀特站在场边,享受着全场送给他的雷鸣般的掌声。虽然最终成绩仅为第四而无缘奖牌,但这丝毫不影响怀特传奇般的雪上人生。

16年的坚守、5次冬奥会之旅、3枚冬奥会金牌,肖恩·怀特最终将北京选为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我只想感谢每个人对我的关注,谢谢每一位家人,”怀特在这里留下了他的告别宣言“谢谢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是我一生之爱。”

美国滑雪队给予了怀特最高的评价——史上最佳!“你对这项运动的伟大建树将会永存。你已经完成了人们无法想象的伟大成就,并在单板滑雪运动中树立了标杆。”一位怀特的粉丝正在学校教小学生,他表示自己常常把怀特生涯的高光集锦放给孩子们看,“他们都很喜欢你的职业生涯之旅,以及你的成就。我们永远爱你!”

肖恩·怀特

肖恩·怀特也非常喜欢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怀特通过电视转播被北京这座城市、也被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深深吸引,他多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的一切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是中国的‘铁杆粉丝’,对北京这座城市也非常熟悉,再次回到中国,而且还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我感到无比激动,我希望给中国的运动迷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 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苏翊鸣 ※ 

北京冬奥会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首次亮相奥运会的苏翊鸣可谓一鸣惊人,拿下了一枚银牌,而获得金牌的则是加拿大单板滑雪选手马克斯·帕罗特。虽然没能夺冠,苏翊鸣却没有什么落寞的情绪,他衷心地祝贺帕罗特,不仅因为彼此是惺惺相惜的对手,帕罗特也是苏翊鸣的偶像。

出生在1994年的帕罗特从10岁开始接触单板滑雪运动,16岁正式成为单板职业运动员,2015年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直到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帕罗特的职业生涯充满了高光,然而就在平昌摘银后,帕罗特的噩梦开始了,他患上了霍奇金淋巴瘤,并开始长时间的治疗,其中先后接受了12次化疗。高频率的化疗和长时间的住院,让本身体格健壮的马克斯·帕罗特变得越来越虚弱,连曾经一身的肌肉也开始慢慢消减了。

但帕罗特却一直笑对人生,发自己带着灿烂笑容的照片,在社交平台上,他在自我介绍中写道,他是癌症幸存者。在不懈的坚持治疗下,他终于宣布自己战胜了癌症,并在4年后再度登上冬奥赛场,一举夺金。帕罗特的成功,不仅仅激励着年轻的滑雪运动员,也激励着许许多多与病魔抗争着的人,保持乐观,积极面对,希望永远存在。

 ※ “奶奶级”选手第八次登上奥运赛场 ※ 

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的年龄最大差距达到了35岁,差不多是三代人的跨度。其中德国女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是本届冬奥会上最高龄的运动员,1972年2月22日出生的她今年已经50岁了。

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

1992年,20岁的佩希施泰因迎来了首次冬奥会之旅,那时候北京冬奥会上几乎一大半的选手都还没有诞生。而在这30年中,她获得过9枚奥运奖牌,其中有5枚金牌。这次来到北京,也让她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位参加过8届冬奥会的女选手。

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佩希施泰因还担任了德国代表团的旗手,也许如今的她不再处于巅峰,可她依然享受着冬奥会,享受着她热爱一生的运动。开幕式第二天的决赛中,佩希施泰因的成绩排在最后一名,但她仍微笑着举起双拳,为自己庆祝,“我来北京参加比赛,就是庆祝自己能第八次参加冬奥会,这是我创造的历史,我的双腿老了,但心却仍然年轻。”佩希施泰因表示,北京冬奥会虽然是自己成绩最差的一次,却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在这里我的表现比我以往所有的奖牌加起来对我更重要。10年前就有人说我老了,但我很骄傲,因为我现在还能和年轻人同场竞技。”那一天,与佩希施泰因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正是中国22岁的小将阿达克,这对年龄相差20多岁的运动员象征着运动员之间的精神传承。

 ※ 粉丝遍四海,我自由自在 ※ 

2月7日的“冰丝带”,伊琳·维斯特以1分53秒28的成绩“称后”女子1500米速度滑冰,这不仅让她收获了个人第六枚冬奥金牌、刷新了奥运纪录,也让荷兰人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起,参赛必然夺金的定律得以延续。赛后这位向来坚强的35岁老将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年岁的增长、伤病的困扰、后辈的冲击……尽管有无数种可能失败的理由,但笑到最后的,还是那个熟悉的“王者伊琳”。已经连续两次在冬奥会1500米项目上不敌维斯特而屈居银牌的日本名将高木美帆心服口服:“维斯特在冲刺阶段的爆发力和体能储备,几乎是无人能超越的。”

伊琳·维斯特

20岁首次夺得冬奥金牌时,维斯特就充满自信地表示,越是大赛,对手越强,自己就越兴奋。有人认为她很狂妄,可维斯特就是有这份实力。而在竞争激烈的荷兰速度滑冰女队里,维斯特也是女汉子的作风,她经常主动找男队员“比画比画”,倘若输了个一招半式,便会马上找教练加练。久而久之,女队的基础体能练习,便满足不了维斯特,她开始寻找各种理由,有时甚至会堵在教练的办公室门口,只为获得加入荷兰男队体能训练的许可,一通软磨硬泡加上插科打诨后,总爱戴着发带的伊琳,如愿成了荷兰男队的“番外成员”。

维斯特的粉丝也是遍布天下,8年前的索契冬奥会期间,维斯特夺金后与队友结伴前往酒吧放松,恰巧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来到同一地点,普京可是一眼就认出了维斯特,并送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两人还共饮了一杯啤酒。收获这样一位重量级“粉丝”也让维斯特颇感自得。

冰场上的维斯特依旧风驰电掣,没有人知道她的终点在哪里,因为她总是那样充满能量,并无惧岁月的挑战。

 ※ “元老会”彼此携手同追梦 ※ 

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决赛中,齐广璞一跳定乾坤,夺金的那一刻,他的团体赛队友徐梦桃也在观众席上一个劲鼓掌,而就在之前,徐梦桃拿下了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同龄的他们,也在同一刻实现了冬奥的金牌梦。

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从左至右)

无论是徐梦桃、齐广璞,还是团体赛的队友贾宗洋,3人都是冬奥赛场的“四朝元老”,整个团队就是一个“元老会”。这12年来,虽然彼此各有各的困境,各自面对不同的挫折与挑战,但他们的梦想是一致的,因为热爱而坚守,因为坚守而圆梦,年龄不是问题,因为彼此的心始终保持热情。

杨扬表示,自己的印象中齐广璞和徐梦桃还都是孩子,结果一晃已经成“老将”了,他们都参加过四届奥运会,而自己也才参加过三届奥运会,非常为他们的坚持而感动。2月20日的闭幕式上,徐梦桃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相信这些老将手中的旗帜,终会传到年轻一代的手中,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同样会一直传承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