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2022-02-27 生活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突然流行一个新的概念:早C晚A。说现代白领流行早上喝一杯咖啡,晚上一杯小酒。顺应着这样的生活习惯,一些街区咖啡馆和酒馆搭配成为社区商业中心的标配,也有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到了晚上6点,灯光渐暗,成为酒馆;而那些白天供应西式简餐的餐厅,在幽深的灯光下,飘出了酒香。 

  咖啡是白天的工作方式  

上班之前来一杯,提起一天的精神。 

《爱情神话》中小皮匠放下手头的工作,举起咖啡杯,对老白说“这是coffee time”的桥段已成经典,对于上海人来说,喝咖啡几乎就像吃饭一样重要。

坐落于新天地区域的旭辉中心,那片由法国大师让·努维尔设计的网红弄堂,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来这里上班的白领,拎着不同品牌的咖啡,行色匆匆地走向办公楼。如果你有兴趣在这里观察,你会发现,上午的某一段时间,外卖小哥来得特别频繁,送来的,大多是咖啡,而接单的,也大多是这里的咖啡店。

现在的职场人,工作繁忙、压力大,咖啡成了他们的解压神器。早上一杯咖啡,提神醒脑,一天工作元气满满。随着“咖龄”的增加,很多年轻人对咖啡有了很强的辨识能力,哪家的咖啡豆好,哪家真材实料一喝就知。

ad hoC主理人Jeremy是个资深咖啡爱好者,出于对咖啡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的热爱,他便和他的合伙人老邹——一位专业的咖啡人士在这里开出了ad hoC咖啡馆。之所以选择恒基旭辉天地,除了咖啡,还有让·努维尔的设计。这座建筑隐身于新旧杂糅的街区,独树一帜却丝毫没有格格不入,淡土黄的墙面,红色的花盆,长长的弄堂感觉,都让他一见倾心。

为了能与大师建筑相配,他邀请了美国的装置艺术家朋友RJ Tripodi帮他策划装修,根据室内设计师凯伦定的一个主题:悬浮。整个店堂光线不暗,却显得幽静;一些装饰用了古早级别的工业设计和材料;进门处一个巨大的悬挂装置,羽毛状的铜片花纹相叠,可以观赏,也可以当作台面;吧台上方也是悬挂着的置物架。咖啡店高雅而又现代。

街边那些快餐式咖啡店,通常只有最热销的几种咖啡。而Jeremy则立志要开一家追求极致体验的专业咖啡店,让喝咖啡的顾客体验和享受每一次与咖啡独特的“偶遇”。在他的吧台上,一溜陈列着9种咖啡豆,每一个装咖啡豆的瓶子前,都有一张小卡片,详细记载了这一款咖啡豆的所有信息:名称、产地、产品编号、口味、香气……

然后,他把他的菜单做成了一本小书,在每一款咖啡下面,都有一个详细的说明,每个纸袋上有5种不同的英语原创小故事。翻着这样的菜单,你会觉得,咖啡已经不是你认为的提神饮品,而是从遥远国度翻山越岭而来的一种文化,用味觉和嗅觉体验,用心灵品尝,有所感悟。

ad hoC的咖啡比街边的快餐式咖啡贵一些,但这并不影响咖啡爱好者到他这里享受味道各不同的豆种、处理方式,产地的微批次及竞拍的咖啡。对于咖啡老饕来说,街边的咖啡快餐只是日常,但专业的咖啡店却能给人以更加深层次的味觉和文化的享受,特别是手冲咖啡,每一杯都可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微醺是夜晚的生活态度  

下班之后咪一口,是白领相聚的理由。

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很多词的词义也在发生变化。“微醺”本来用来形容一个人喝酒程度,现在却演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Brut Eatery Wine Bar &Restaurant开在旭辉中心建国路沿街,很多人喜欢来这里打卡。站在人行道的台阶上,门口露天座的阳伞是很好的背景,透过大玻璃,店堂里酒架上满眼琳琅满目的酒瓶子可以给照片带来与众不同的味道。而最好的打卡点在店里,一面墙上色彩缤纷的壁画,让很多人流连忘返。

小赵是这家店的调酒师,他告诉记者,这里是白领下班后最喜欢的聚集地之一。

这家店主要供应的是红酒,法国勃艮第酒庄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一座玻璃房,里面陈列了一两百种葡萄酒,让葡萄酒爱好者欣喜不已。

夜晚的微醺生活,是当下职业人群很重要的生活方式选择。与人们以前知道的日本人下班泡小酒馆,半夜醉醺醺回家的状态不同,小赵告诉记者,来这里的人更多的是来品酒或学习品酒的。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有三十多岁的事业有成者。

下班后来到这里,点些简餐,点一杯酒,放松心情,调节情绪。住在附近的,则吃过晚饭,散着步走过来。他们最喜欢的,是跟这里的服务人员交流。这家店,从调酒师到服务员都经过专业的葡萄酒知识培训,很多顾客,就在这样的家常聊天中成为他们的朋友,也成为这家店忠实的顾客。

小赵告诉记者,在这里最受欢迎的,是一些来自世界各地酒庄举办的品酒会和发布会。这些活动,主办方通常会请专业的红酒品鉴师来为消费者讲解红酒知识,从酿造、储存到品味,指导消费者现场品鉴。一些红酒爱好者就通过这样一场场的活动,成为真正懂酒、会品酒的“半专家”。

原来,所谓的“微醺”生活,并不是简单地喝酒喝到酒醉,而是找一家专业的酒馆,学习品酒,学习红酒的知识。

有共同的爱好,就会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在Brut Eatery Wine Bar &Restaurant的墙上,用专门的架子陈列着一些红酒瓶子。小赵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来这里品酒的顾客,自己带了好酒,跟店里的其他顾客共享,然后留下来的酒瓶。这里,有某一品牌特别的纪念款,有某些品牌产量很少的稀有品种。酒喝完了,留下瓶子,放在这里,也算是一种纪念。

看着这些酒瓶,想象着这些酒友或独自或三五好友相约在这里品酒的情形,突然发现,所谓早C晚A,是一种生活和工作状态。白天,精神集中地投入工作;晚上,在放松的名义下积累着酒文化知识,微醺,但不醉,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