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冬奥元素打造“大思政课”,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学生体悟冬奥精神
2022-02-28 青年

学生动手画“冰墩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北京冬奥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事,虽然冬奥赛事已经结束,但冬奥会引领的冰雪运动热潮仍在持续。本学期伊始,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就在新学期第一次快乐活动日中,用奥运元素打造了一堂“大思政课”,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体验活动中,零距离感受冬奥运动的魅力,并在合作协助中体悟冬奥精神。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的优美旋律,巨一小学“童心助冬奥,一起向未来”主题体验活动拉开序幕,操场上一片欢腾,学生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五年级杨语晨同学半小时就能捏好一个“冰墩墩”

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备受欢迎,成为“一墩难求”的“顶流”。于是,老师们特意设置了彩泥体验区,让孩子们用巧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冰墩墩”。五年级的杨语晨同学是个捏“冰墩墩”的高手,只见她先用白泥捏出“冰墩墩”的身体,接着拼接上用黑泥搓出的耳朵、四肢、眼睛,再用红黄蓝绿等颜色装饰出透明外衣的轮廓,一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就诞生了。“我非常喜欢‘冰墩墩’,它太可爱了!”杨语晨说,她现在用彩泥捏“冰墩墩”很熟练,半小时就能捏好一个。

除了自己动手捏“冰墩墩”,“你做我猜”和“看图猜运动”也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现场老师们用平板电脑出题,同学们两两一组,一个用肢体动作模仿题目中的运动,另一个要在规定时间内猜出答案。四年级的王伊欣同学看到“花样滑冰”的题目后,立即向后扳腿做了一个滑行动作,旁边的小伙伴脱口而出:“花样滑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经过寒假观看赛事的“熏陶”,孩子们对冬奥项目已经非常熟悉,冰壶、冰球、短道速滑等项目仅用一两个简单的动作模仿就能立马猜出来,现场默契感十足。

学生体验桌上冰壶

为了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老师们还打造了一个滑板体验区,戴上头盔、穿上滑板,孩子们就可以手持滑雪杖来一场旱地滑行。而在桌上冰壶体验区,学生们则分成黄、蓝两队展开“对抗”,一旁的啦啦队热情高涨,欢呼声不断。

“寒假里,我们各个年级的学生都在用不同形式为冬奥会助力加油,比如绘制自己最喜欢的冬季运动项目海报、介绍冬奥比赛项目规则、为自己最喜爱的运动员绘制加油海报、与伙伴们一起体验冬季运动项目,等等。”巨一小学课程与教学教导季笑燕老师介绍说,这次体验活动就是集中打造一个平台,进一步将冰雪运动从校外引进校内、引入课堂,“其实这些(体验项目)都是我们课程里面已经给小朋友们体验过了,比如桌上冰壶,遇到恶劣天气没法户外上课时,体育老师就会带着他们在室内玩。”

学生体验滑板运动

在季笑燕老师看来,北京冬奥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大思政课”。“这是在我们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虽然之前对冬奥项目没那么熟悉,但孩子们观看比赛的兴致非常高,尤其是看着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他们非常激动、自豪。”

巨一小学校长潘琼表示,新学期伊始学校开展这次沉浸式体验活动,就是想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冬奥运动的魅力,在合作协助中体悟冬奥精神。希望孩子们在新的学期向冬奥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学习,在学习上发扬拼搏奋斗的精神,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在生活中努力锻炼身体,提高劳动技能,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激励下,将“强国有我”化作行动。

【记者手记】

超越自我源于坚持梦想和不懈努力

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奇迹”再次闪耀世界。从设施先进又智能的各处场馆,到周到又不失温馨的组织服务,再到冰雪健儿们不断刷新的好成绩,世界看到了一个比2008年更加自信、从容的中国,也看到了更加开放包容、奋勇拼搏的青年一代。

这一切,通过各种转播镜头,也切切实实走进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心中。谷爱凌、苏翊鸣、任子威……一个个个性鲜明、努力拼搏、在冬奥舞台上绽放精彩的冰雪健儿成为孩子们的偶像。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新学期伊始,不少学校都通过形式多样的冬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观冬奥、说冬奥、学冬奥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悟冬奥精神。而这些活动,也让孩子们认识到,每一次超越自我,都源于对梦想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只有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