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他们准备好了!
2022-03-03 上海

李丰/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3月3日上午,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出席即将在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年是这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大家精神振奋,纷纷表示一定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积极献计献策,共商国是。

会前,代表们深入调研,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全过程人民民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是一位已履职近十五年的“老代表”。作为一名信息领域专家,他的建议始终围绕“经济、信息化建设、个人信息保护”。此次参会,他将带去《关于制定数据资产登记法的议案》《 关于制定无人机飞行管理法的议案》2份议案。与此同时,还有7份建议,涉及国家战略、重点产业、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等。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一个风雨兼程、勇往直前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也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换挡期”举行的重要会议。大家将全面审视十四五开局一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群策群力,为党的二十大献上最美的发展蓝图。“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并根据深入社会调研的实情,提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新思路和新建议。”

今年,汤亮提交了一份议案,内容是建议国家制定《高校学生实习法》,将高校学生实习制度纳入法治轨道,纳入高校发展规划,以进一步补充完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与此同时,酝酿提交的建议还有:科技创新的成果如何产业化,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加速医疗改革步伐,更好地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外卖餐饮市场的安全隐患亟待重视等。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关注资本市场、个税改革、大学生就业等话题。他表示,对这次两会充满信心,自己将和其他代表一起深入交流、充分审议讨论、积极发言履职、提交高质量建议议案,为国家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献计献策。

来自航运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关注加快推进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建设、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等,为此,她也已经准备好了4条建议。而来自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负责人朱国萍最期待把基层真实声音和日常的调研成果梳理成建议带上北京。“我来自社区、代表社区,希望把我们民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带上去,让政府能不能帮老百姓改善,更加改善生活的质量,让人民、让老百姓更好地生活。”

为维护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李丰、柴闪闪等进行深入调研,将就“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劳务外包”提交相关建议。“我们收集的是一线劳动者的心声和智慧,每年参会都有新期待。”

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也一直是丁光宏代表关注的议题。除了2份议案,在他今年提交3份建议中,就有一份聚焦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的劳动保护。他在多次调研中发现,一些外卖、快递企业变相鼓励骑手拼速度、完成更多订单,造成了不小的社会隐患。

在代表们看来,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已经成为履职常态。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不仅可以直达国家决策层,而且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已经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充分体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另据介绍,今年上海团有60位代表。上海团新增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刘多和张凡华。其中,上海市副市长刘多此前是贵州团的代表,今年转入上海团;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张凡华此前是安徽团的代表,今年也转入上海团。60名代表中一共还有5位院士。其中,中科院院士有4位,分别是复旦大学教授许宁生、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宇、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即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