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周燕芳代表:减轻女性育儿压力,延长男性带薪育儿假
2022-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这让上海团的周燕芳代表很是振奋,今年,她准备向大会提交的7条建议中有一条就是聚焦“为女性减轻育儿压力、维护职业发展权益,提升生育意愿”的。

 // 现状 // 

经济负担育儿压力职场歧视

让提升生育率有点难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是上海团年纪最小的女代表,职业敏锐加上女性的纤细视角,让她一直对育儿、养老问题保持关注。

针对人口下滑趋势,近十年来我国已进行了数次生育政策调整。2021年,国家开放了三胎政策,然而出生率并未像期望中持续上升。在周燕芳看来,开放三胎政策无法决定性地提升生育率,只有设立涵盖婚恋、生育、教育、住房、养老、社保等多方面完善的支持计划,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资源配置,建立个人、家庭、企业、政府合理分担机制,全方位支持保障女性权益、减轻女性育儿压力,才能全面保障家庭发展,从根源提升生育意愿。

“经济负担之外,职场女性育儿压力较大也是很大原因。”周燕芳说,现代女性面临着传统的育儿、家庭责任与新时代经济独立的双重压力。“丈夫育儿参与度低与托育机构可及性不足,为职场女性带来极大育儿压力,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成为首要焦虑源。女性在生育养育过程中承担了比男性更多的责任,近半数职场妈妈除去工作和睡眠,几乎将时间都贡献给了家庭。”周燕芳说道。

与此同时,育龄女性面临就业歧视,职业发展受限也普遍存在。女性应聘者普遍遭遇“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以及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

 // 建言 // 

延长男性带薪育儿假

维护女性职业发展权益

“这样的局面,亟需配套支持政策有力托举,切实帮助女性分担育儿压力与维护职业发展权益,提升女性生育意愿。”周燕芳呼吁。

“建议延长男性带薪育儿假并强制执行,分担女性育儿压力,缩小就业中因产假差异导致的性别歧视。”周燕芳说,当前国内大部分城市父亲的育儿假只有5至10天,女性承担家庭内主要的育儿责任,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对于女性的歧视。

她建议,将男性带薪育儿假延长至30天,并强制执行。这样的好处是强化父亲育儿责任,并降低由于育儿责任的性别不平等带来的女性就业困难。实际上,这样的建议也有现实依据。在经合组织国家,父亲能享受到平均7周的育儿假期。挪威1993年起规定父母均享受不可转让的10周假期,剩下的26周自由支配;瑞典自1995年起强制规定父亲休一个月育儿假,2017年增加至90天,2018年父母共享有480天的带薪育儿假。

周燕芳还建议,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缓解双职工家庭育儿压力,同时,加大个税支持力度,减轻家庭税收负担。

对于为促进女性就业的企业,周燕芳建议,也应给予税收优惠,并保证企业招聘女员工配额。“建议对积极雇佣女性职工的企业予以激励措施,适当减轻企业雇佣女性员工的成本。对于有女性职工休产假的企业,考虑其合同期覆盖的生育前和产假结束后一段时间内,额外享受一定比例的增值税优惠。”

周燕芳期待,通过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家庭社会友好的政策体系,切实帮助减轻女性育儿压力,保障职场女性的劳动权益和价值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