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刘艳代表: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口,建密室剧本杀经营活动监管制度
2022-03-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新文化业态“密室剧本杀”广受年轻人喜爱,这也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密切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刘艳认为,应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口,加快建立密室剧本杀行业监管制度,从国家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受社群效应影响,剧本杀已成为我国消费者偏好的线下潮流娱乐方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参与其中。刘艳援引相关数据指出,2021年上半年剧本杀消费者中超七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学生群体占比约三成,其中初高中学生的知晓度、参与度较高。

在行业日益“走红”的背后,却伴随着未成年人保护缺失、安全隐患、剧本内容违禁等一系列问题。刘艳认为,对密室剧本杀经营活动及时加以规制,建立完善的、针对性的监管制度,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新兴业态良性发展的必然之举。

今年3月1日,上海在吸收闵行区先试先行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全国首个《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对剧本内容备案登记、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作出规定。刘艳说,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密室剧本杀行业仍处于自由发展阶段,对暴露出的运营场所安全隐患、剧本内容或场景设计存在不当诱导、经营行为缺乏有效监管、缺乏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缺少全国性的管理制度予以约束。

此次,刘艳提出建议,特别指向要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其中,细化未成年人可以涉及的剧本内容、场所、时间分级等是第一位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剧本内容的审核,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指导经营单位对故事剧本、场景、情节等进行分级管理。对不适合未成年人阅读或体验的,标注警示标语,落实年龄查验措施,避免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此外,只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防止过度沉溺。”

此间,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引导。鼓励经营单位创造更多的益智类、教育类、法律推理类、红色文化等剧本吸引未成年人,形成对行业的良好善治。公安、消防部门等要加强对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在节假日、寒暑假等客流密集时间段组织抽查,指导经营单位对未成年人活动配备安全员。

“希望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口,建立密室剧本杀经营活动监管制度,在行业健康发展中,也切实保护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刘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