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金箔从餐饮界消失了,原因是……
2022-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金箔咖啡、金箔蛋糕、金箔牛排……曾风靡一时、花样百出的“24K金”“镀金”等,所谓“贵气”十足,实则是在玩弄噱头的违法含金箔粉食品如今纷纷下架。

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上海线上线下都难觅昔日网红金箔食品踪影。原来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手了!据了解,截至发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11735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158户次,立案查处13起,对1.36万余件产品进行了网络监测,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

线上线下通通下架

今年1月20日,某网友曾评价上海市静安区某咖啡店的一款带金箔的咖啡是“颜值与实力并存的一款咖啡,最上层还有一层金箔,让咖啡都喝出了贵气感”。

如今这款名为“开心果dirty”的含金箔粉咖啡是否还有的卖呢?店员却明确地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已无金箔咖啡在售,并且该店员还向记者科普:“金箔是不能放在食品里销售的。”

“战斧牛排也升级了,带了金箔好高级哦,刚开始还有点担心……”打开某知名点评APP,去年5月底有网友如此评价陆家嘴某料理店牛排,那么现在如何呢?该牛排产品是否还带金箔出售?

记者按照地址来到该门店,询问之下,店员告诉记者:“我们战斧牛排现在已经不放金箔了,之前也只是点缀一些在上面。”“为什么不放了?”“不为什么,可能之前是在搞活动吧。”店员如此回答。

昔日含金箔商品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如今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含金银箔粉食品却都彻底凉凉。这是因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自1月29日起联合开展了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行动。

《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而所谓的“食品添加金箔有益健康”等更是虚价宣传、消费骗局。

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金银箔粉相关违法行为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月23日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国市监食生发〔2022〕18号)转发给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分局,并就本市开展查处有关事项进行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自查,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强对“含金银箔粉食品”“可食用金银箔粉”的网络交易监测,及时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依法采取下架等处置措施。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自2月起组织开展相关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自2月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含有“金箔”“金粉”等字样的信息为切入点,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原辅料进货查验、仓库等开展重点检查,对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进行随机抽查监测。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11735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158户次,立案查处13起,对1.36万余件产品进行网络监测,先后清理下架250条违规售卖金银箔粉产品信息,有效遏制以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更需明确金银箔粉是非食用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是不能吃的!而且食用含金银箔粉的食品还会危害自身身体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