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松江高校为我们炒饭!”疫情防控下的“有序”与“有爱”
2022-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庄雯怡 蒋吉衣 

“今夜,松江高校为我们炒饭!”3月2日,不少上外师生都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句话。3月2日和3月3日两天,因疫情排查需要,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虹口两校区全体在校师生接受核酸筛查,并实施“2+12”校园防疫闭环管理。如今一切井然的校园秩序,是上外师生的有序“自助”,也有来自于校园外的有爱“援手”。

 有序“自助”  11条短信及时通报防疫动态 

3月2日下午1点30分,2019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生陈思宇正在课上,就收到了一条辅导员发布在年级群的紧急通知:当前课程结束后,全校停课进行核酸检测,请师生原地等待核酸检测安排,减少人员流动。突发通知引发了同学们的小声讨论,但课堂很快恢复了平静。“大家也没有特别慌张,下课后就一起坐在教室里等待,看看电影、课本,氛围还挺好的。”陈思宇回忆道。

而对于学校后勤部门来说,迎来的却是紧张的一天。收到封闭式排查的消息后,学校当即开展全面部署,以短信、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向全体师生更新防疫工作指示,确保信息畅通,并分别安排在校园内及宿舍区的同学们尽快回到就近楼宇,等候进一步通知。保卫处班长曹全表示,上外共有7个门岗,门岗越多,对于疫情防控的压力也更大。一接到通知,保卫处就立刻将所有门岗关闭,通知打算离校的学生返回教学楼。

“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及时点对点地向全校师生手机推送防疫通知短信,让师生第一时间知晓学校动态与最新情况,避免小道消息或恐慌情绪传播,同时校园网校内信息平台上则会发布较为完整通知,便于师生系统了解学校安排。”据上外后勤处处长孙俭介绍,这样的短信,在筛查的整个过程中每个上外师生都会及时收到,前前后后共有11条。清晰透明的情况通报和顺畅的沟通,让师生们可以更冷静地应对这样的突发状况。

收到第一条通知时,2018级法语系的王辉宁正在宿舍楼下,学校实行闭环管理后,原本准备出门取快递的他立刻回到了寝室。他一直很关注防疫消息,“因为我是班长,也预想过万一碰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处理。”他冷静地向同学们介绍起以往类似的排查情况,帮助同学们缓解紧张的情绪。“我首先了解了班上同学目前所在的位置,号召在教学区的同学互帮互助。考虑到以往的核酸检测安排,我就打算提醒大家先做好登记,节省时间。后来我从各渠道持续了解、汇总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班级群、朋友圈告知大家,”王辉宁说。

暂时无法“流动”的上外同学们安心度过这段等待的时光。有人在自习区捧起课本悉心研读,有人在教室里和伙伴们一起分享剧集,有人暂坐在木椅上与身旁的朋友交谈……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学校迅速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灵活调整教学安排,最大程度保障教育教学秩序,组织同学们在线上有序开展学习。

 有爱“共助”  收获校内外一双双暖心“援手” 

孙俭表示,学校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学生志愿者队伍,其中松江校区就有120余人,这些学生志愿者也成为这次疫情防控中一道靓丽的身影。

“紧急情况需要大家帮助!请现在所有在校的部员立刻到师生活动中心218集合!”3月2日下午三点半,2021级日语专业的倪骁颖在志愿者招募信息一发布时,便立刻报了名。她所在的学生部门工作群里,同时还冒出了十几条示意“举手”的小图标。

志愿者团队迅速集结完毕后,校防疫指挥部向各位志愿者进行了情况讲解和紧急培训。“穿上橙色的志愿服,好像真有‘出征’的感觉。”倪骁颖感慨道,“大家都严阵以待,匆忙地修改议程,最后给出一套及时合理的方案,让全校师生能够尽快开始检测。”

校内的核酸检测点被安排在师生活动中心一楼篮球馆,作为核酸检测的引导志愿者之一,2021级俄语专业的刘萱仪在篮球馆站了近五个小时。“我看到了学校的迅速反应,从各个渠道的通知到正式组织核酸筛查,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员平时的不易。”刘萱仪说。

在核酸检测点遇见自己的专业老师,倪骁颖觉得很亲切。“老师们也非常关照我们的工作。虽然是第一次遇见全员核酸的情况,但感觉大家的配合都打得很不错。”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高效专业地进行采样工作,加之师生志愿者们全力协助,尽管检测点外排起长队,但最快的时候,从排队到完成检测,实际用时不到十分钟。

除了协助核酸检测,志愿者们还要负责餐点配送、宣传引导、物资搬运等工作。2020级英语专业的乔韩薇负责校内的研究生公寓送餐,5人一组,从一楼开始,一层一层往上进行配送,直到12楼。对需要清真餐的同学,乔韩薇和伙伴们要一次次进行特别通知,遇到不明情况下楼领饭的同学,则一遍遍耐心解释。

不少教师第一时间进驻宿舍楼成为驻楼老师开展工作,很多同学知道老师们是从其他工作中奔赴而来,连洗漱用品都没带,都贴心地为老师们送上日用品和小零食。

为了安排好师生的餐食供应,一些已经下班的食堂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回来支援,为同学们准备、配送晚餐。1A 食堂厨师长乔师傅表示,疫情管控给食堂带来了不小的备餐压力,食堂员工需要“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保证封校期间全体师生员工有一顿热饭吃。“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食堂员工们也愿意克服困难,做好每一件事,和学校共进退。”乔师傅说。

而收到上外的“求助信息”后,松江大学城其他兄弟院校也马上伸出了援手,调配了餐食供应送到上外松江校区,一句“今夜,松江高校为我们炒饭!”的暖心话语因此成为佳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庄雯怡 蒋吉衣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