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底应该怎样活着
2022-03-13 生活

□吴佳骏

人到底应该怎样活着?文学到底有什么作用?

从事写作廿余年来,我一直在以所写文字践行着自己的“写作理想”,也借由所写文字追问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安抚内心的创伤和虚无,尽力使自己从活着的困境中走出来,再试图用双手去捧起生活中那一团若隐若现的火种——为自己,也为他人传递温暖和光亮。

但愿我没有辜负自己的理想,也没有违背自己的良知。

人生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创作也有各种各样的风貌——有轻的,有重的;有淡雅的,有浓艳的;有彩色的,有黑白的……这不同的样貌,全凭作者持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

观念和认知、修养和审美、情怀和底线等,直接决定作品的品质。

杜甫在《羌村三首·之三》中言:“请为父老歌,艰难愧深情。”这两句诗,很能代表我在写作这本书时的心境。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像杜甫的作品一样,具有感人肺腑的力量——这力量既来自历史的烙印和生存的实相,也来自精神的痛楚和灵魂的挣扎。

感谢我的读者朋友们,是你们持续的厚爱与加持,才延续了我作品的生命力!

作为一个写作者,没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了。

(吴佳骏,青年作家,著有《我的乡村我的城》《小魂灵》《小街景》《小卜辞》《草堂之魂:一代诗圣杜甫》等,曾获“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丝路散文奖”“长安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等。)

吴佳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