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我看到你们了!插画师用笔记录疫情生活里的“甜”
2022-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近日上海在与疫情无声但沉着地、坚定地抗争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有青春守“沪”者。不停有年轻人站出来问:“需要志愿者吗?”他们一句句“若急需志愿者请联系我”让人安心。

闻燕菁说他们需要被看到,他们的付出需要被铭记,更重要的是,即使小区被封了,我们也不是一座孤岛,我们的生活需要一些“甜”,于是她拿起了手中的画笔。

“我看到了你们”,她用笔画下这些守“沪”者

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党建办(宣传)工作人员闻燕菁是一名90后斜杠青年,她的主业是一名微信小编,业余兼职插画师,或许你用微信聊天时还无意间见过她画的成套的可爱表情包,而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深夜回家还要抽空奶娃。

“这是献给防疫工作者的一幅画。”闻燕菁结束志愿工作的第二天就拿出了自己的画笔开始画了起来,她说:“我想用我的画笔记录下他们的身影。”随着一笔一线的勾勒,那些她在一线防疫时见到的感人场景也纷纷跃然纸上。

那个举着扫码机手都抬不起来的医务工作者,让闻燕菁心疼,“扫码机其实不太重,但她举着扫码机连手都抬不起来了,那说明她举起过无数次,举起了很长时间……”后来,闻燕菁说,她看到那个医务工作者还在努力举起手给大家扫码,只是渐渐需要另一只手的衬托……

“真的很重!”体重不过百的闻燕菁说她一次要搬两箱饮用水,虽然真的很重,但是一次搬两箱可以节约时间。那天中午烈日骄阳,她的脸被晒伤了,一会儿却又下起了雷阵雨,但现场无人退缩,志愿者们还在不停喊话、搬运物资。

她一直记得一个志愿者的声音,早上时中气十足、青春洋溢,到了晚上虽然“依旧中气十足”,却已经沙哑到无以复加,而那位志愿者还是在喊着、走着、工作着。

闻燕菁在现场透过防护面具看到一张又一张青春的面庞被汗水覆盖,一天工作结束大家摘下手套时,她看到了一双双被汗水泡的发胀了的“胖手”。

她还听到一个基层工作者姐姐说她丈夫是警察,而她的孩子上网课需要有人照看,但是家里的老人不太懂电子设备……还有人说他已经连续几天没睡过什么觉了,在半夜3点时接到通知电话就出门了,而他1点才刚躺下。

  付出需要被看到,生活需要一点甜  

闻燕菁说付出需要被看到,她想让那些防疫工作者知道,她看到他们了,看到他们的努力和辛苦了,所以她要拿画笔记录下他们的身影,让更多的人看到,她要把自己心中的感动通过画笔传递出去。

“我希望大家不要觉得别人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好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闻燕菁告诉记者,她自己亲身体验过,“真的很累,我只坚持了一天,第二天醒来时躺在床上浑身像是散了架。”她亲眼见到过防疫工作者的艰辛,她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

闻燕菁还和另一位青年插画师姚彦鹏一起给奉贤区地标建筑画上了甜点,他们把“未见720”(球幕影院)画成了香蕉船冰淇淋,把网红“唐顿庄园”画成了夏威夷披萨,他们说把它们通通变成甜品,是因为想给当下的生活来点“甜”,等疫情的灰色散去,雯燕菁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逛公园,看尽大自然的五颜六色。

在上海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四处都有像闻燕菁一样的青年正在为守“沪”而奔波,他们或许凌晨三点接到电话从被窝里爬起来去战斗,或许压根一夜无眠奋斗到天明,他们也可能是还有要上网课的娃娃却顾不上,自己忙到脑袋发蒙嗡嗡响也还在坚持。

就像闻燕菁说的那样,他们的付出需要被你我看到,他们的努力需要被我们铭记。向你们致敬,这座城市的守“沪”者,你们辛苦啦!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