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0后退役战士坚持8年做志愿服务,只为看到大家的微笑
2022-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现任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操作工的俞佳杰,是一名90后退役战士,也是一名上海五星青年志愿者,有着近8年志愿者经验。仅2021年在上海志愿者网上记录的服务时长就累计高达2101.5小时,相当于不眠不休一天24小时志愿服务了87天半。

面对目前上海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以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不平凡的自己。他表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是我的社会责任。”

  “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是我的使命”  

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俞佳杰看到上海青年志愿者网上的信息后,立即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天目西路街道,主动做起了志愿者的工作。由于要上班,为了确保同事们的安全,俞佳杰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做志愿服务的生活。令俞佳杰印象深刻的是,3月7日,他在川沙街道做了一天的志愿服务,主要负责接听居民打来的咨询求助热线,以及搬运物品。俞佳杰说:“街道差不多有7、8个居委会,居委会来不及解决的问题,都交给我们志愿者,我提前准备了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

志愿者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来自居民,志愿者之间人员的协调也很复杂。有些街道需要暂时封闭,但缺少足够的工作人员去维持秩序。“作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需要学会基本的防护措施、医疗知识,以及自我防护的能力,比如健康云APP系统崩溃,该怎么安抚居民焦急的情绪,这些对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来说,都十分重要。”俞佳杰说道,“这就是我在岗位上要做的工作,将工作做到井井有序是我的使命。”

除了做抗疫的志愿者,俞佳杰还托朋友买了900盒抗原试剂盒,分别捐赠给居委会、浦江公益和黄浦区豫园街道,以及奉贤区青村镇钱忠村,方便居民居家做核酸。“虽然我也不富裕,但我觉得现在国家和社会面临紧急关头,那些医生护士太不容易了,我做一些善举理所应当,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度过难关。”俞佳杰说,“也碰到过不理解我们的居民,但我觉得志愿者要学会包容,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家放心,共抗疫情。”

  “看到大家的微笑,我就觉得足够了”  

俞佳杰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与母亲相依为命,2018年母亲因病去世后,他并未意志消沉,经历苦难的他,选择乐观开朗地积极面对生活。说起自己热衷于做志愿服务,俞佳杰说:“母亲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她教会我做人做事,让我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热衷于为社会尽绵薄之力的人。”

平日里,俞佳杰很喜欢浏览网络新闻,查找志愿活动的内容,有些令他感兴趣的,或是离家近的,他都会主动参与,正如此次抗疫志愿服务。俞佳杰告诉记者:“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我帮助别人,有时候我还能学到一些专业知识,收获挺大的。作为青年人,我不愿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我想去做自己渴望做的事情,人生短暂,这样才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事务性志愿服务,俞佳杰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21年他参与“河南暴雨·希望工程紧急募捐行动”,捐赠1000元,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登记成员。自2021年7月始,每月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100元,现在仍在坚持捐赠。

俞佳杰心中一直有个口号“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使命”,他说:“口号会让我想起以前老兵奋战在一线的场景,所以,现在这点苦不算什么。我会继续坚持做志愿服务,看到大家的微笑,就足够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