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展览”“云讲座”陪伴疫情中的市民,上博馆长亲自来当讲解员
2022-03-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新一轮疫情之下,上海博物馆启动了“云展览”计划,由上博馆长杨志刚亲自担任讲解员。线下暂停,线上发力,上海文化机构的“艺起前行”的努力,让市民即便在抗疫最吃劲的时期依然可以有文化相伴。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一直重视博物馆与市民的互动。但由于工作繁忙,市民要想看到杨志刚一般也只有在大年初一上博迎接新年第一批观众的仪式上了。但是前天,很多市民发现杨志刚出现了网上,他亲自担任讲解员,在上博展览现场为观众做了一场“云导览”。

此前“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刚刚开幕,上博便不得不临时闭馆了,展览只对公众开放了半天时间。所以可以说很多市民还没有看过这个国宝文物云集的大展。接下来上博老馆会在9月份闭馆装修,而上博东馆的开放还有一段时日,这对于“盛世芳华”这个展览来说实在是有一点可惜。所以杨志刚决定要邀请广大市民“云观展”。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南宋张即之《楷书待漏院记卷》、战国商鞅戟、文彭“七十二峰深处”牙章等珍品及其捐赠人的故事在镜头和讲述中一一呈现。这些珍贵文物都来自民间的捐赠,很多都历经艰辛坎坷,在文物平静的表面之下是汹涌澎湃的历史。

杨志刚对记者说:“越是特殊时期,公共文化机构越要发挥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我们的馆舍虽然暂时关闭了,但展览、活动不停。”虽然线下很冷清,但线上热闹极了。这场直播大概吸引了100万市民参加。有的市民在留言上说,“上博馆长亲自作讲解员,这是居家生活的意外惊喜。”还有市民留言,虽然疫情之下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但有文化相伴,感受到了些许宽慰。

据了解,过去一个多星期,上海博物馆整合线上资源,带来22个网上展览、70场学术讲座、2档原创视频节目、10篇创意手工教程及为特殊人群准备的5条无障碍导览。 接下来,上博还将持续推出线上课程,在现有10个系列、248个课程视频、3600分钟线上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明清外销瓷”等系列,使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与国内优秀文博学者在云上见面。

闭馆中的上海图书馆也没有闲着。这个周末,上图启动了以“今晚起,我们一起云读书”为主题的“云讲座”。首批推出14堂课,主讲者都是各个领域的大腕级人物。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童精神科主治医生陈思路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胡谊是第一堂课的主讲者。他们主要是想谈一谈疫情下孩子和家长的情绪疏导问题。

听说有专家要来“云讲座”将心理疏导问题,很多市民都非常积极踊跃,他们实现在上海图书馆网站上留言,提出他们想解决的问题,而讲座就围绕着破解这些问题来展开。“孩子对电子设备的依赖性太强怎么办?”“疫情期间如何引导孩子确立生命价值观?”“陪孩子上网课快要崩溃了怎么解决情绪困境?”两位专家针对这些问题都耐心一一解答。第一场“云讲座”的人气很高。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云讲座”真的能够起到失效,解决市民生活中的切实问题,上海图书馆这次提前了公布了“云讲座”各个课程的时间和主讲人信息,这样市民就可以提前将想了解的问题上传网络,以便上图工作人员收集,并让主讲者作好解答的准备。“我参加‘上图讲座’有20多年了,经常是到现场去听的,其实现在来看,在网上看也不错,能够听得更清楚,而且还可以展开互动。”一位上图老读者对记者说。

据悉,上图首批14堂“云讲座”还包括“用故事陪伴孩子的心灵”“与教育者同在,疫情下的教育契机”“《别丧!不就是传染病》线上分享”“疫情下的情绪管理与积极心态塑造”等疫情防控公益课堂。此外,《洋泾浜北边:历史与风景》《上海绞圈房揭秘》等新书作者将走进直播间,在云端话上海;《巾帼的黎明》《铿锵序曲》《红色档案》等深入挖掘上海红色文化的作品分享会视频也将集合上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