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婚纱换成防护服,待嫁新娘冲在一线
2022-03-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赵莹本应该穿上洁白的婚纱,被心爱的人牵着手,走在红色的地毯上。但是,来自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她穿上了防护服,还是一样的白,却也是不一样的白。

中午时分,静安寺街道愚谷村居民区的社工花贤在连日劳累后,终于得以缓口气。“最近忙死了,我是咱们居委的块长,我负责的块里的一个小区是全居委第一个接到封楼通知的。”

只因社区的一声呼唤,她们就闻令而动、起而行之,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堡垒。

95后小囡助力爷叔阿姨做核酸

1999年出生的花贤学的是电子商务,2020年毕业后她机缘巧合来到静安寺街道愚谷村居民区,成为一名青年社工,担任居委的块长。

清瘦高挑、热情活跃,“初出茅庐”参与到社区工作的她就在刚接手的人口普查工作中,展现了超越年纪的责任感与吃苦劲。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她不是身披志愿者马甲,就是主动套上“大白”装备,在社区“疫”线不断切换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各类角色。

这周五,静安寺街道开展核酸筛查。花贤负责的小区是个老小区,考虑到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她挨家挨户上门,为100多名老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扫码,为他们截图。一直忙到当晚九十点才下班。

3月2日,花贤管辖的一个小区出现了密接,需要封楼。得到消息时,她刚到家,正准备吃饭,急得连饭都没吃,赶紧往该小区跑。有老人担心家里菜不够。“不要紧,不够我帮你们买。”这是她生平第一次经历封楼事件,她先自己镇定下来,然后不停地稳定老人家的情绪。

第二天,她果然如约去超市,打算为几位阿姨代买菜。没想到对方已经自行解决了。“其实当我和她们承诺‘我会帮你们买’时,她们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居民要的就是你的一句话。”

近期,花贤除了忙居民区48小时封控闭环管理精准通知、说明解释、核酸检测等工作,又第一批来到街道云峰剧院、静安昆仑集中采样点参与人员引导、秩序维持以及协助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3月13日,花贤同事管辖范围的一栋楼要封控。当时她在云峰剧场做志愿者,作为“过来人”马上赶去支援,生怕同事没经验。

有的高龄老人腿脚不便,她就陪同核酸检测人员一起爬楼,为90多岁的老人采样。

作为刚毕业没几年的新人,原本社区工作对她是很陌生的,因为工作开展得深入,一来二去和居民们就熟了。有时候在小区里,居民会主动和自己打招呼。“这种信任关系对封楼时缓解情绪是大有益处的,否则居民都不认识你,难免会紧张。”

脱下婚纱,换上大白装

今天本该是90后待嫁新娘赵莹穿上洁白婚纱,手捧鲜花的一天,但她却被一身白色防护服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手里的鲜花也变成了一支健康云二维码扫码仪。此刻的她正作为一名支援社区的志愿者奋战在社区核酸筛查的一线。在此之前,她已经连续在此做了三天的大白。

对社区居民进行核酸筛查以来,居民区志愿者力量短缺,而芷江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而按下了暂停键,爱人作为电力部门的一名员工奋战在电力保障现场,小两口已多日碰不上一面。

3月20日是他们挑选的一个有意义的日子,两位年轻人一商量,虽然没能够在这一天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但一定要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于是一位选择了主动请缨成为支援社区的志愿力量,一位则继续着自己的“光明使者”身份选择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提供电力保障。

在原本结婚的日子,赵莹在朋友圈发送了一条消息:“曾经,穿上洁白的婚纱是我的梦想;现在,白色的防护服是我的战斗盔甲。虽然婚礼延期了,但爱不缺席。”这一条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圈立即被亲朋好友点赞和祝福。

在核酸筛查现场看到赵莹的时候,白色的防护服上写着“向幸福出发”。赵莹说这里面含着两层含义,一是祝愿上海的疫情早日结束,全体上海市民重新恢复幸福的生活;另一个则是希望自己的婚后生活甜甜蜜蜜,一直幸福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