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 服务封控小区,她写下了战“疫”实录
2022-03-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恒康居民区是金山区第一个封控小区,作为第一批外援志愿者,恒顺居民区团支部书记胡慧霞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成为服务居民的“大白”。核酸检测时协助医护人员登记和维护秩序,为居民分拣快递外卖,还送到对应楼道。“请勿出门,不要聚集。”她还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循环播放做提醒。

闲暇之余,胡慧霞当起了记者,问起身边十多位共同奋战的志愿者的初心,深夜进行归档记录,她的战“疫”实录记录了志愿者中的“夫妻档、全家档、老党员志愿者”的抗疫小故事,展现他们作为平凡百姓的正能量,“我觉得这些平凡点滴所散发出的善意与光芒,可以治愈疫情下焦虑的心。”

作为居民区团支部书记,胡慧霞在疫情发生之初就与辖区青年联系,招募了充足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并做好登记。在小区封控的九天中,她带领多位青年走出家门,展现青年担当。如今胡慧霞已经回到恒顺居委会,注意到青少年近期上网课,她发布了一些有趣有益的线上学习活动,强身健体的锻炼视频,与青少年共锻炼、共学习、共成长。

在金山区,还有很多团干部带着团员青年在一线助力抗疫。

“收到!”“我报名!”“固定组!”“机动组!”……3月15日,根据金山区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系统内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短短数小时完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组建工作,当日到达支援点位。

这支队伍由17人组成,平均年龄28周岁,在金山卫镇3个“48小时”封控小区协助核酸检测的工作开展。两天后,其中11人又连夜赶往急需支援的多个小区开展“7+7”封控管理。一次次仓促“搬家”,非但没有怨言,6名青年队员还作出重要决定——“我要入党”,他们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来自新金山投控集团金山自来水公司的邬晨玮在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码登记服务时,身边不少冲锋在前的党员让他很受鼓舞,“我写下入党申请书,愿始终跟着党走,听党指挥,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枫泾镇枫阳新村封控期间,志愿者队伍里的张懿歆被其他人亲切称为“弟弟”。这名95后2021年作为“三支一扶”毕业后回到家乡,就职于枫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接到封控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主动加入任务繁重的青年突击队。风雨天,他和其他人一起连夜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关注小区居民的“菜篮子”,他制作了一张包含小青菜、春笋、猪肉在内的菜品清单,让小区居民收获了别样的温暖,“我是个平凡的人,但我相信没有做不成的事,我相信这次我们能赢。”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青春注脚,用“内燃”为抗疫持续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