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这抹背影,筑起扎实的“青春防疫墙”
2022-03-25 青年

  主题词:这抹背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这抹背影,为社区防疫朝夕守护。

这抹背影,为居民所需须臾不停步。

志愿背影中,有党员,有团青干部,有团员青年,还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他们筑起“同心防疫墙”,告诉更多人:青春团结共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 这抹背影,带来同心抗疫的决心   

一个白色身影从眼前快步走过,甚至都没看清“大白”的模样,回望那背影:穿着黑色运动鞋,步伐矫健,背上伏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大白”的双手紧紧托住老奶奶的双腿,他们走向小区的3号核酸检测点位。

“看这个的背影,是3号点位组长沈磊。”“这张照片我转发了几个群,大家看了都挺感动的!”这背影被一位志愿者用手机拍下,成为了志愿者群、工作群里的佳话。大家口中的沈磊是金山区山阳镇党群办的工作人员,也是山阳镇派驻支援封控小区、参与应急处置的127名青年志愿者之一。

作为海悦小区核酸点位的点位长,沈磊对3号采集点所属区域进行分工安排,做到定人、定位、定责。核酸采集当天,他和志愿者们行走在一栋栋楼间,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立即上前搀扶优先采集。当沈磊看到一位老爷爷背着腿脚不便的老伴下楼来做核酸,他快步走过去,蹲下身背过老奶奶,采集完成后他又将老奶奶背回了楼栋前,采集了3次核酸,沈磊就来回背了3次。背影被转发夸赞了,他却有点不好意思,“大家同心抗疫,老人按时下楼做核酸检测,我们肯定能帮就帮。”

在封控小区里奔忙,他说,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没保护过密电码,但在这场抗疫战上可以保护健康码。这个背影,是顾大家的缩影,他,她,他们的背影勾勒出同心抗疫的决心。

同样是一抹白色背影,双手举过肩膀点赞,防护服上写的名字“倪嘉妤”透露出这是个女孩子。目前上海的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抹白色背影犹如众多奋战在社区、高校等一线的抗疫志愿者,平凡又坚定,只是对倪嘉妤来说,这个定格背影很特别,这是她23岁生日的背影。

倪嘉妤曾是名进博会“小叶子”,大学时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去年从上海电力大学毕业后进入国网上海电力公司。3月15日起,她利用居家办公之余,志愿为徐汇一社区提供核酸筛查的帮助。3月18日冒着大雨,她拿PDA设备为居民扫码,4个多小时里,她听到很多声“小倪”“小妹妹”的呼唤,还有孩子奶声奶气叫她“阿姨”,这“一老一小”的核酸预约码都需要更新,她就一个个为他们做好预约。看到居民焦虑,她还陪着“嘎山湖”。那天是倪嘉妤23岁生日,等工作结束后,她让妈妈为她定格下23岁第一天的“大白”背影,还拿起笔在自己的防护手套上写下:“上海,加油!23岁,加油!”

“小叶子”的奉献精神一直影响着她,这一次,她毫不犹豫加入抗疫志愿者的队伍,“抗疫的决心在于每个人的付出,这是我长这么大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 这抹背影,带来封控社区的温存 ※ 

“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疫情之下民生问题尤为让人关心。小区封控,看病配药怎么办?一个穿绿色志愿者马甲、双手提了14袋药品的背影让封控小区需要配药的居民感受到了温存。

这个背影来自长宁区新泾镇90后党员志愿者陆佳赟。自家小区刚解封,他就到北虹居委会报到。由于封控小区铭晖西郊苑里不少老人的常备药已吃完,他成了临时的“闪送小哥”。小区里的“大白”一家家收齐医保卡进行消毒,再为每个医保卡套上透明袋,整理好递给小区外的陆佳赟。他步行赶到同仁医院,“瑞舒伐他汀2盒,安定14片……”拿着医保卡和居民写下的单子,他辗转于全科、心脏内科等三个科室配药,在取药窗口又一起帮着整理各类盒装药、瓶装药,还仔细核对,“我必须把每位老人所需的药品都一一核对好,避免出错。”下午1点到医院,等他一手提着7个药袋子回到小区门口时,已是下午4点。14个药袋很沉,陆佳赟却加快了脚步,这是配合封控的居民的急需药。绿色马甲上“志愿者”三个字随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有些背影给人带去希望,有些背影则能带来暖意。“妈妈!”5岁女儿在核酸检测排队时,认出了正在维持队伍秩序的“大白”志愿者冯明轩,小人儿激动地想朝妈妈奔去,“别过来!妈妈不能抱你,好好排队!”冯明轩赶紧制止。“小棉袄”虽然有些失落,但转而冲着冯明轩甜甜地笑,双手举过头顶给她比了个爱心,冯明轩内心一暖,也举起双手给女儿比了个大爱心,这温馨一幕被旁人用相机定格了。这个白色背影成了封控小区里的小温暖。

为落实疫情管控,金荷雅苑小区成了封控小区,得知小区急缺志愿者, 3月14日起,冯明轩就报名成了一名“大白”。小区共107栋楼,做核酸检测时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秩序,来回帮助老年人申请核酸码,忙得气喘吁吁。有时核酸检测上午7点开始,志愿者6点就集合,有时下午1点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收工时天已漆黑。志愿者的付出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你们辛苦了,多亏你们。”疫情之下,封控小区中,这抹背影暖了很多人的心田。

 ※ 这抹背影,让春暖花开不再遥远 ※ 

“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第129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市民关心的志愿服务问题。来自市文明办的数据,自3月3日至3月21日12:00,“上海志愿者网”新增注册志愿者42815人。其中,3月20日至21日短短一天,就新增注册志愿者14694人,上岗志愿者较前一天增加了3201人,至此,招募疫情防控上岗志愿者50140人,累计服务570735.5小时,人均服务11.38小时。

生而平凡,眼中有光,脚下有力,扎在防控“疫”线的一抹抹志愿背影来自党员,来自团干部、团员,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青年,他们组成了一群人的背影。松江95后团员青年教师陈鹏主动报名,只身前往隔离酒店化身学校8岁学生的“临时爸爸”,他走进隔离酒店的背影成就了一名勇敢的“逆行者”;普陀区青联常委委员朱佳亮是小区里编号为一号的志愿者,助力外国友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阴雨天煮红糖姜汤送到志愿者的手中,小区居民虽然不知他的姓名,但看到他的背影就能叫出“青春普陀”;还有一群须臾不停歇的“大白”背影,他们用小拖车拖着菜进小区,将闵行区青年企业家捐赠的1828份“宅家套餐”送到社区高龄老人手中……

此次疫情防控是场大仗硬仗,需要每个人的挺身而出,也需要众人的守望相助,这群无名之“背”用行动诠释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决心,他们也是同筑城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还记得不久前刷屏的“大白”背影照吗?这是一张记录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照片,画面中的00后正穿起防护服,防护服内是一件T恤,正巧露出T恤后背的字样:“我在春天等你”。这个背影代表着一群00后医学生志愿者走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向春而行,更多的他们用背影告诉众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春暖花开不再遥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上海交通大学老师 许歆瑶/插画 杨羡之/策划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