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市级机关团员纷纷投入抗疫一线,守护家园
2022-03-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近日来,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上海市市级机关团员深入基层一线,投入抗疫工作。

11个人,6个小时,2000份蔬菜大礼包

联系到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柴一森的时候,他刚刚结束当天的志愿者活动,在回去的路上。从早上8:30到下午2:30,除了当中半个小时的午餐休整时间,他与其余10名来自市总工会机关系统的志愿者们在位于合庆郊野公园的临时仓库里,配合浦商集团分配、分拣了2000份的蔬菜大礼包。之后,志愿者队伍将根据疫情防控所需,前往街道、社区等地参与顶岗志愿工作。

“此轮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等待分配任务。当时以为会被分派到封控小区里面当‘大白’,所以当收到这个‘分菜’任务的时候,是有一些意外的。但是,不管是什么岗位,只要可以为抗疫出力,我都会全力以赴。”柴一森说,“眼下,老百姓对于‘菜篮子’比较关注,可以为之出一份力,我也感到很自豪。”

据悉,一份蔬菜大礼包里会搭配土豆、西红柿、茄子等几样不同种类的蔬菜,虽然没有具体精确到几斤几两,但是要求尽量让每份的重量规格都差不多。

柴一森透露说,除了不用戴护目镜,志愿者们其他的装备都是与“大白”一样的。虽然当天的温度不高,有点冷,仓库里还有“穿堂风”,可是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干活,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茄子的茎秆上是有刺的,而且还挺厉害,我们戴的是薄薄的橡皮手套,几个来回后,手套就被磨破了,这些刺直接扎在手指上还是很麻的,大大影响了进度。”柴一森说,“后来,我们改用粗棉线手套就好多了,而且采取流水线作业,每个人只负责其中一个环节,速度一下子就翻了一倍。想着到了晚上,这些新鲜蔬菜可以上到居民们的餐桌上,我们干起来就更有动力了。”

柴一森还是此次志愿者队伍的副队长,作为志愿者中最年轻的90后,他还是氛围组担当:“几个小时一直重复着这些机械动作,说不累是假的,但大家都不敢放慢速度,不敢休息。于是,我就靠聊天分散大家注意力,先是举行了一场口头烹饪大赏,让大家说说如果自己负责烹饪这些蔬菜大礼包,都会做哪些菜式,然后又举行了一场蔬菜选美大赛,面对这些堆积如山的蔬菜,用寻找美、发现美的心态去看待时,也就不那么疲劳了。”

在柴一森看来,年轻人一定要眼中有活,心中有光,才能将志愿者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加有效。

初生牛犊不怕虎,95后选调生们扎根一线

“2020年发生疫情的时候,我还是一名书生气十足的大学生,如今已经站在抗疫一线,成为了一名走街串巷的“大白”,感觉很光荣。”出生于1997年的魏子杰去年夏天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市经信委,今年1月,他来到闵行区浦锦街道挂职锻炼。此轮疫情发生后,他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和同是选调生的赵鹏振、于伟翔、蒋乐来和钱於杰即刻报名,加入到了“大白”军团。

魏子杰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进驻一封控小区。从接到命令到到达现场,只有短短40分钟的时间,完全没有时间回家准备个人生活用品的他,就这样“两手空空”地去了,他的全部“家当”只有身上的那套短袖长裤。“还是要感谢我的小伙伴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换洗衣物‘接济’我。要知道,在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那天,恰逢27摄氏度的高温,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我的短袖早已彻底湿透,要不是他们的‘接济’,我可真要比大学军训时候更‘臭不可闻’。”魏子杰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进驻封控小区,当想到自己可能随时会与新冠病毒不期而遇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忐忑的,但这些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义不容辞。”

一方面因为人数众多,一方面因为没有经验,封控小区的第一轮核酸采样工作从傍晚5点一直延续到了次日凌晨1点,再加上呼啸的寒风,阴冷的阵雨,让整个过程变得更加困难重重。当魏子杰与其他志愿者们在位于小区活动中心的暂住地睡下时,已经快凌晨2点,而在短短5个小时以后,他们又要开始做第二轮核酸采样工作的准备。

“这个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许多人要么没有智能手机,要么没有手机流量,所以在核酸检测点上,我的很多时间和精力主要花费在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一一登记‘健康云’上,很影响速度。”魏子杰说,“让我特别感动的是,这些爷爷奶奶都很配合我的工作,我也会因为他们的一句‘我要给你写表扬信’而感到倍加温暖。”

4天后,已经积累了3轮核酸检测工作经验的魏子杰,被任命为小组长,带着“新兵”奔赴另一个新的封控小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排查登记。

“这依旧是一个以老年人居多的小区,我想,如果将登记‘健康云’的这个环节放到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再做,那就太影响进度了,于是安排在做排查登记的时候,将这个工作一并做掉了,看似‘扫楼’的速度慢了,但恰恰是为后面节约了时间,防止核酸检测的时候队伍拥堵。”魏子杰的手里有一张印有他们小组所负责楼栋的居民的名单,旁边的备注栏里已经事无巨细地写满了——几零几的大叔需要定期做透析,几零几的阿婆需要配慢性病常备药,几零几孤寡老人需要代买东西,几零几的爷爷在做核酸检测时需要搀扶下楼……在他看来,主动跨前一步,将工作做在前面,将工作做得更细,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居民,担负好“大白”的职责。

“委里经常打电话给我,关心一线工作。我也结合近期在协助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自身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就如何用数字化手段优化采、送、检、报各个环节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意见。通过这两周在一线的工作,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也希望,之后我可以结合这次的实操情况,运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加便利地享受科技发展红利而出一份力。”魏子杰说道。

穿上不同颜色的“战袍”,为抗疫而战

“爷叔,开开门,好去楼下做核酸检测了呀。我们知道侬在家的,门口厨房里炖的是啥菜啊,老香的。做检测一会儿就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谢谢您的配合。”如此苦口婆心地劝居民去做网格化核酸筛查的,正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韩卓韦。他所住小区正处在封控管理中,在得知这个有2000余人的小区里只有数名居委工作人员参与这项工作的时候,这位曾经获得过“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青年检察干警再次主动请缨支援基层一线工作,就地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

“收起左胸的检徽,换成志愿者徽章的我,由一名刑事检察青年变身为‘健康云二维码检查青年’,此刻,为居民服务的耐心和温情替代了平时工作时的严肃和刚毅。”韩卓韦说,“居民们绝大多数都非常配合,但是也有个别居民有所顾虑。一般遇见这种情况,居委会都会派人上门劝说,但是这次人手实在不够了,于是我也加入到这项工作中去。有的居民一看,上门的是一个小年轻,就不太买账了,甚至是比较抵触的。但抗疫工作绝不容马虎,劝说时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时5分钟不行就10分钟,10分钟不行就15分钟。这样的‘唐僧’风格与我平日里的检察工作完全不一样,但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居民思想工作做通,把核酸筛查工作做好。”

此轮疫情发生后,韩卓韦就已经报名成为市级机关储备抗疫志愿者,时刻准备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抗疫工作。据他介绍,目前上海市检察院直属机关已有超过百名青年检察干警报名参加此项工作。检察干警们暂时脱下藏青色检察官制服,纷纷换上“战疫白”“暖心橙”“守护蓝”“志愿绿”“共济黄”,参与各类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变的是服色,始终不变的是“司法为民”的热忱之心,和勇往无前的守“沪”者身份。“我们穿上不同颜色的‘战袍’,活跃在全市各个街道社区,只为和全市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韩卓韦说道。

记者从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王剑这里了解到,除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广泛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外,市级机关还成立了多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投入到疾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驻点、社区蔬菜保供等诸多一线抗疫岗位,发挥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