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惊雷:切实保障急诊绿色通道畅通,保障重点科室服务和在院患者收治
2022-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3月28日上午9:00,上海举行第136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 各医疗机构切实保障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

上海已经明确要求医疗机构非必要不封控,在本轮筛查期间,怎么保障封控区域内居民的医疗需求?还有哪些人员可以出入封控区?浦东浦西之间有医疗需求的可以跨区么?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我们已经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切实保障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保障发热门诊、血透、重症、产科、儿科、放化疗等重点科室服务和在院患者收治。

各区指定定点医疗机构,与相应街镇形成对口关系,为各街镇内居民提供应急医疗服务,各定点医疗机构指定专人专线负责接听就医电话,并向社会公开,畅通就医渠道。

市级医院全面做好对各区定点医疗机构的专业支撑,对于各定点医疗机构发出的会诊需求,及时响应指派专家进行协助会诊,必要时,组织专家直接参与救治。

对于一般医疗需求居民,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属地家庭医生团队要做好对接,重点关心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居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网上咨询、复诊、配药。

对于发热等症状居民,由街镇、居村委安排专车或联系“120”,就近转运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期间做好闭环管理。

对于确需外出就医居民,非急危重症患者,报告社区管控工作人员后由街镇、居村委安排专用车辆,将患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急危重症患者,由街镇或居村委联系“120”急救车辆转运,患者或家属也可自行拨打“120”的,急救中心优先派车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

因工作需要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公安干警、外卖快递人员等凭工作证或单位证明正常出行。

关于浦东、浦西跨区就医的问题,一般情况建议在封控区内解决,如有特殊情况,可以由社区协助闭环转运至所需的医疗机构。

■ 进一步提高收治能力,努力实现阳性感染者“应收应收”

目前上海已经开设多个集中隔离收治场所,能否介绍一下这些场所的医疗管理和保障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本轮疫情发现了较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特别是近日来,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以较快速度增长。我们加快建设集中隔离救治场所,进一步提高收治能力,努力实现阳性感染者“应收应收”。

截至3月27日,除了原来已设置的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定点医院外,市、区两级启用了6家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了2家体育馆、1家人才公寓、1家大型展览馆,另外在崇明还有一家作为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目前,我们还选择了大型公共设施,启动后续建设计划。

为加强对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的医疗支持,我们已统筹有关市级医院派出医疗队对每个隔离场所进行结对。如瑞金医院支持嘉荷新苑、嘉定区体育馆,中山医院支持闵行区体育馆,仁济医院、市九医院、市一医院、同济医院等支持上海世博展览馆、新华医院支持崇明的一家临时集中隔离点等。其他医院的后备队员也已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征。

这两天,包括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核酸采样、转运、检测、日常诊疗等各个岗位的医务人员通宵达旦、日以继夜、不眠不休地开展工作,生理和心理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同时还要在隔离防护条件下,开展高强度的工作任务。

在此,我也再次呼吁我们的患者、入住人员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团队,包括商务、交通等等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支持和更多的关心,这场战役需要靠全体市民共同配合,我们才能打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