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防疫“大考”面前,我们挺住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阿拉养了(生在)上海,就要相信上海。”昨晚与上海发布划江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的重大决定近乎同时,一首沪语说唱《买菜.wav》刷屏网络。说唱描绘了抗疫之下上海市民种种艰难和坚守,最后呼吁市民一定要“相信上海”。

是的,上海正在面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这个时候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最应该做的就是“相信上海”。面对R0值(传播力度)达到空前的9.5,且传播极具隐匿性的奥密克戎毒株,全世界都在寻找应对之策,而对于上海这座拥有25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来说,更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这是一次防疫“大考”。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不仅是上海人民的上海,上海也是全国人民的上海,上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载着重要的功能,甚至于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这也决定了上海的疫情防控必须慎之又慎,必须探索一条符合特大城市实情的疫情防控新路。用自己的实践,去拼搏一个更好的结果,最大限度地减少防疫对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上海的努力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尊重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要相信上海,相信上海这次也一定会像过去那样带领市民共克时艰的原因。

今天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保民生的举措,包括建立专门服务保障队伍,设立服务保障热线,及时回应生活物资保障方面的“急、难、愁”问题。同时,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积极协调保供企业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增加采购量,确保市场供应。

在这座城市的严峻时刻,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守“沪”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斗争缺了谁都不行。所有人都会明白,只有凝心聚力,只有众志成城,上海的抗疫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现在抗疫斗争仍处于胶着状态,上海的志愿者队伍承受着巨大压力,许多志愿服务岗位出现短期缺口。这就需要广大市民,尤其是城市中的青年人,能够在克服抗疫期间生活工作困难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就地转为志愿者,为城市早日战胜疫情而贡献力量。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加油!”昨天一位市民的留言让很多人破防。既然相信自己仍然深爱着这座城市,既然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那么每个人就一起努力,怀着必胜的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胜利终将属于这座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