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块长制”+“实报制”让这个社区顶住疫情“大考”
2022-03-28 上海

“块长制”有效推进核酸检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2836户居民,实有人口却有8102人。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莲花公寓不但是一个拥有125个楼栋的大型居民区,更为特殊的是,小区内还有一栋白领公寓。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大考”,人口众多、人员较为复杂的莲花公寓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高效应对随时突发情况?成为莲花公寓居民区不断探索的新命题。

做好白领公寓人员管控

  “块长制”助核酸检测提速  

“由于我们莲花公寓居民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因此更要做到‘人员精准’,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楼栋闭环管理,只有精准才能底数清、心里明。”莲花公寓党总支书记张群丽说。

受疫情的影响,莲花公寓实行小区闭环管理。为加快人员召回的速度,莲花公寓将沿用至今的“块长制”与人员信息匹配工作相结合,每位“块长”分片包干,对涉及实行闭环管理的楼栋,做到10分钟内完成户数、人数的核实并精准到人员结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2小时内完成该楼栋的人员召回,为后续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打下基础。

此外,得益于“四百”常态化走访活动,“块长”已对居民(特别是楼内的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并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我们小区老年人、残疾人比较多,年纪大的也不会操作手机,都是通过‘块长’沟通对接联系起到了桥梁作用。”张群丽称,为了有效推进核酸检测,“块长”及时将居民身份证、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上报居委会,由居委会统一制作个人核酸检测码,用于现场测核酸。

针对行动不变的居民,居委会干部优先主动上门辅助其下楼检测,随后按照“逐层引导,有序检测”的原则,按户检测,不但避免人员过度集聚,更大大为检测提速。

独居老人送来感谢信

  “实报制”让信息更新不过夜  

莲花公寓更大的“考验”,来源于红豆公寓的人员管理。作为一个拥有109户、165人的白领公寓,由于人员流动较大,莲花公寓要求红豆公寓采取“实报制”,确保人员信息更新不过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求红豆公寓做到人员往返实时更新,建立‘一户一册’,落实到人。因为有些人员从外地回上海会有时间差,有了‘实报制’,居委会就能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报告镇里、第一时间隔离管控。”张群丽解释道。不仅如此,莲花公寓门岗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道防线”,门卫值守人员也会及时将红豆公寓人员往返信息传递给居委会,做到“双保险”。

得益于前期“实报制”的有序开展 ,红豆公寓实行闭环管理有条不紊。“我们前期已有相关的人员信息,有了提前的准备。当得知需实行闭环管理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物资、人员队伍准备充分。镇社区党委副书记、原莲花公寓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也从家中赶来现场指导工作,大家群策群力,仅用时五分钟便将现场初步管控措施落实完毕,加快了疫情防控的速度。”

保障居民的“菜篮子”

  “大礼包”解居民燃眉之急  

居民们“菜篮子”的保障成了闭环管理期间莲花公寓的头等大事。为了让大家吃上“放心菜”,居委会主动找寻、联系供货企业,预定1000份“大礼包”,包含青菜、鸡毛菜、生菜、鸡腿等。每包40元,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当有居民提出自家的米、面不够时,梁慧丽主动联系有关单位,第二天就配送来了大米、鸡蛋和1800个馒头,缓解了居民们的燃眉之急。

3月25日凌晨,莲花公寓正式解封。“小区虽然闭环管理,但爱从未停止。暖心的正能量,让莲花公寓的防疫工作变得格外有温度。”张群丽说,解封后,一位78岁的独居老人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居委会,还当场朗读给全体居委会干部听。

“当时我真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写得太好了!这些天,基层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但居民们满腔的热情和对我们的感激之意,令我着实感动,也很欣慰。”张群丽表示,虽然小区闭环管理告一段落,但莲花公寓将继续加大“块长制”及“实报制”的管理力度,以精细化、精准化人员管控,为居民群众筑起坚固的防疫“屏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