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开启绿色通道紧急送医、协助老龄化社区......青年民警全力守护上海这座城市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开启绿色通道,为封控居民紧急联络多方闭环送医;浦江两边民警爱心接力,护航血透患者平安回家;赴菜场商超疏导人流,全力保障新一轮核酸筛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上海众多党团员民警严阵以待,一位位民警汇聚起不平凡的力量,筑起上海疫情“防护墙”,守护着上海这座城市。

民警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坚守一线

为封控居民紧急联络多方闭环送医

近期,静安分局天目西路派出所90后民警赵雅韵接到社区通知,小区即将进入14天封闭管理。身为静安公安分局青年突击队队员的赵雅韵,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穿上“大白”防护服,和居委等多方共同为小区封闭管理做好保障。“我们能够理解居民面对突发情况时,可能会出现焦虑、茫然和不安,这个时候我们民警及时出现,会让大家安心一点。”

封控小区的民警夜以继日地守护万家灯火,正是这些民警与居委会等多方的协调合作,令居民逐渐安心。近日,在静安区一封控小区,有居民着急地向驻守在小区的民警求助,称家人出现了上吐下泻的情况,需要就医检查。彭浦镇派出所民警王晨到场后发现,吴阿姨躺在自家车的后排座上,脸上苍白,但意识还是比较清楚。经过民警和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多方协调,120及时到场。在严格闭环管理的情况下,吴阿姨被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救治,目前已康复。

浦江两边民警爱心接力

护航血透患者平安回家

3月28日上午,黄浦公安分局人民广场治安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有一对年迈的老夫妻神情焦虑地走在马路上,出于关心民警便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肾病患者柏女士多年因患病需要定期血液透析治疗,昨日在其丈夫的陪同下到长征医院进行治疗,并于今日上午7时出院。因疫情防控要求,两位老人发现无法自行返回他们位于浦东的家中。好在柏女士和丈夫手足无措之时遇到了附近巡逻民警,民警得知并核实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指挥中心。

随后,黄浦公安指挥中心迅速与浦东公安指挥中心协调,在确保做好民警与患者个人防护后,将两位老人用警车护送至西藏南路隧道高科西路雪野路入口,并与浦东警方完成交接,最终将两位老人顺利送至家中。

上海公安经侦民警参与社区防疫

协助开展核酸筛查和秩序管理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选调生95后新警马芊从3月17日至今,便一直坚守在支援居民区封闭管理的最前线。居民区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具备一定社区工作经历的马芊将基层经验带到工作中,尽其所能服务好居民群众,保障好防疫安全。3月26日清晨,马芊便前往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投入社区支援。为了方便居民在物料交接区领取外卖、快递、物资,马芊与社区民警、小区保安一起找来塑料布搭建起了简易帐篷;为了帮助社区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减负,他满场运送蔬菜水果等物资前往被封楼组,为亟需帮助的居民跑腿购买药品。

“阿婆,来,这里写着抗原检测方法。”“小朋友,要把口罩戴戴好哦!”“大家排好队,注意安全距离。”经侦总队民警陈琦在得知本市核酸检测告知内容后,便迅速与所在的宝山区高境街道和小区居委取得了联系。3月26日一早,陈琦便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小区抗原检测的支援工作。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陈琦在小区内主动上门、挨家挨户统计每户居民抗原检测人数,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传达检测注意事项、操作方法、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

赴菜场商超疏导人流

闵行民警全力保障新一轮核酸筛查

3月27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将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的通知。28日5时起,闵行区浦锦街道、浦江镇将先行实施封闭管理。相关街镇的属地派出所围绕辖区群众生活需求,立即增派警力赶赴辖区内各类尚在营业的菜场、商超等重点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区域维护现场秩序。

27日20时35分,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发出警力调配指令,5分钟后,第三责任队队长方晓园与责任区民警抵达江文路欧润发超市,“根据维护现场秩序的要求,我们将民警分成4组,分别对本辖区内中小超市开展工作。每一位民警必须到人流密集区域开展疏导、指引,确保现场秩序。”浦锦路派出所民警王恒在家乐福陈行公路店维持秩序。21时45分,超市内的人流达到8成,主要集中在农副商品区域,针对现场收银结算时间需要1到2小时的情况,第一社区警务队队长金冬杰迅速与超市负责人沟通延迟关门时间,同时,结合综合指挥室对超市周边人流、车流的研判,针对性开展限流措施。

老龄化社区遇上封控

民警第一时间进驻解决生活难题

金山公安分局象州路派出所所辖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2万余人,占辖区总人数的52%以上,其中高龄独居老人更是达到1800余名。在老龄化严重的居民小区内,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进驻小区,与社区工作者们全力以赴紧急落实各项应急保障和民生保障,着力解决空巢老人就餐难、就医难、求助难等问题。

“范警官,我的脚受伤动不了了,流了好多血,怎么办呀……”接到石化四村居民施老伯的紧急求助,民警范晓斌赶忙前往其住址查看情况。原来,施老伯封闭在家,闲来无事整理东西时不慎擦伤了脚踝,血流不止。由于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又遇上小区封闭管理,一时慌了神,不知道该找谁求助,便想到了社区民警范晓斌。老范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居委会和社区医院进行了对接,考虑到施老伯的伤势以及现阶段小区封控状态,几方商榷下来,决定由社区医院派人上门进行医治。求助得到圆满解决的施老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激动地握住老范的手连声道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