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俄罗斯90后志愿者:我生活在这里,有义务让她更安全美好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2年3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在抗疫一线,出现了这样一群“特别”的身影,身为外籍志愿者的他们,为了守护上海这座城市而贡献一己之力。

2022年3月13日晚,南京东路街道均乐小区实行临时封控管理,当晚,4名机关干部、2名警察、11名居委干部迅速入驻。然而,要面对1700多名居民,解决封控后的种种问题,任务非常艰巨,人手明显不足。怎么办?要帮大家忙,大家来帮忙,当晚,志愿者们就想出了临时从居民中招募志愿者的办法。次日一早招募告示贴出后,当天就有20余名志愿者踊跃加入。短短数天,累计有50余名社区居民先后报名成为志愿者,来自俄罗斯的年轻姑娘伊罗娜就是其中非常干练的一员。

由于临时封控,均乐小区的很多居民事先都未有准备,家中储备也不多。因此,在小区封闭管理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居民们大量网购后堆积如山的快递需要志愿者处理。如何打通快递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伊罗娜凭借自己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经验,主动担当,充分利用自己眼明手快的年轻优势,协助分拣快递,并创造了按照收件人地址的阿拉伯数字将快递按门洞分大类的“妙招”,为搭档秒拿快递送上门打好“数字基础”,显著提高了志愿者团队“消灭”快递的效率和精准度。

这位90后俄罗斯志愿者,在上海黄浦区均乐小区居住两年多了,已在上海工作生活了9年。她非常热爱中国,也钟爱中国文化。在她眼中,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更容易找到说英文的人,实现畅快的跨国交流,也为外籍人士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之所以担任志愿者,伊罗娜说,“我在这里工作生活,也希望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尽管疫情防控到了吃劲的时刻,我也希望和这里的居民共同战胜疫情,战胜新冠病毒。”

每天在一线担当志愿者非常繁忙,伊罗娜只能间或通过微信回复我们的采访。目前,她最想做的事就是为这座城市的外国人树立一个榜样,“因为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也有义务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安全更美好。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尤其病毒肆虐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万众一心。”

目前,伊罗娜主要从事的志愿工作是分拣快递。虽然志愿工作,让她在语言方面与本地人交流不算是最顺畅的,但是眼神和情感都是相通的。她用自己不太流利的一点点中文,足够解决志愿工作中的日常难题,有时候居民也会格外投来关照,投来感谢。这一点,让她异常欣慰。

伊罗娜说,自己也曾经历过被动封锁的日子。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封锁经历,从疫情暴发后,她再也没有去过外国,而是安心留在上海。目前,她在均乐居民区,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了解所在楼栋的居民情况,她尝试和邻居们沟通,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也会和楼下保安随时保持互动,“能够帮到邻居,是我目前志愿工作的一大乐趣。”

志愿者工作之余,她也喜欢观察参与一线防疫的医生的工作日常,看着她们熟练而快速地完成系统性工作。“这些医护人员才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我也相信上海一定能挺过难关,它有优秀的医疗体系,有一群和我一样的志愿者愿意为这座城市而努力。他们一起构成了这座光荣之城的精神面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