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90后程序员连夜开发小程序,助力封控小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2-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封控管理的日子里,总有人举着喇叭喊“做核酸啦,下来做核酸啦”,哪些人做过核酸了,哪几户没做过?生活物资配送怎样更快查漏补缺?

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鸿宝一村南区的90后互联网java软件工程师陈宇飞在志愿实践中萌生了新想法,连夜开发小程序助力自己所在封控小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效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

  == 志愿实践中萌生新想法 ==  

近日,为配合全市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奉贤区西渡街道鸿宝一村南区正在进行封闭式管理。

记者从奉贤区西渡街道了解到,为了保障封控小区的生活物资供应,街道联系了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安排了一支工程队伍到小区为居民提供保供服务,配送生活物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区农委派合作社物资车将2300户居民所需的近4000公斤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门口,而 “最后一公里”的运力保障就落在了小区志愿者们的身上,这其中就有90后互联网java软件工程师陈宇飞的身影,他已经接连做了12天志愿者了,每天的休息时间平均只有4-6个小时,但他说:“看着每一个人都不辞辛劳的坚守在一线,我也不困了。”

“我热爱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陈宇飞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都不太一样,有时候帮助小区不会使用手机的居民登记“健康云”App,有时候帮助居委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有时候需要给居民核销健康云核酸检测登记码,有时候要为居民们配送生活物资……每天的工作任务都不尽相同。

爬楼配送生活物资的时候,陈宇飞想,怎么更快地让大家都知道哪些人家已经领过物资啦?在核酸检测点的时候他在想,怎么样让在不同点位的志愿者都知晓哪些人已经做过核酸检测了免得他们重复上楼叫浪费了体力?做着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他开动大脑思考着,要做一个小程序的想法就这么萌生了。

  == 连夜研发测试小程序 ==  

“我开发这个小程序的初衷是希望可以借助移动软件技术手段灵活的做比纸质文件或Excel表格等电脑桌面软件更方便的数据支持工作”,陈宇飞告诉记者,他在志愿工作时发现用登记软件做信息收集和记录工作不是特别方便,登记工作结束后导出数据统计也不符合预期效果,于是他就想自己动手研发一个小程序。

陈宇飞立即向居委提出建议:“小程序可以实现些特殊的功能,比如数据的唯一约束,数据的多样化校验,数据的缓存优化,以及数据的隐蔽性,并且小程序的数据是统一集中在后台去管理和查看,手机端只需要负责登记就可以了,很方便。”

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居委干部的一致认同,当天分配的岗位工作结束后,陈宇飞就连夜着手小程序的研发和测试,第二天早上就和居委进行了讨论并对小程序进行了初步优化,尽快上线服务,为大家的工作提供帮助。

“我昨晚修改了一下,今天登记可以登记到人,只要不漏填,就可以准确知道哪些人做过核酸检测了,也可以知道哪些人和哪些门户还没做”,这些天,陈宇飞白天认真完成自己的志愿工作,到了夜里就变身称职程序员不断优化小程序的页面和功能:“登记一下很快的,输入的时候换个门牌号只需要花2秒,提交后填写下一个,可以跟上医生检测的速度,登记不会导致等待。”

据介绍,陈宇飞研发的这个小程序是专门为小区解决漏做核酸和生活物资配送统计的筛查功能的,核酸工作快接近尾声时可以通过居委登记的所有居民数据进行比对,从而清晰地发现哪些门户哪些人还没做过核酸,及时通知到位,做到不漏一人,生活物资配送工作也是如此。

“陈宇飞自主研发的这款小程序,既能帮助居委了解小区居民情况,又能帮助居民便捷、快速上报生活物资需求,同时减轻居委工作人员以往手写登记的庞大工作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和居委比较认可这个小程序的便利性和实用性。

收到大家的反馈时,陈宇飞内心十分高兴,成就感满满:“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解决一些繁杂的事情,是我一直坚持崇拜和喜爱软件的原因之一。也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性,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收获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