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小小避疫香囊,浓浓关爱情意
2022-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龙钢/文 龙钢/图

“这些避疫香囊是我的一点心意。这些天我看到许多志愿者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很辛苦,请你们将这给一线的志愿者。”昨天下午,虹口区“传统香道制作技艺”传承人高晴委托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将她自制的100多只避疫香囊转送给曲阳路街道赤峰二小区正在抗疫的志愿者。赤峰二小区志愿者表示:心有春光,向春而行,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抗疫战。

记者了解到,虹口区曲阳路街道赤峰二小区有一栋楼正在实行2天封闭管理+12天社区健康观察管控措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宏闻令而动,组织建立抗疫志愿者群, 立马就有150名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排摸人员、对到居委咨询的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小区里有位瘫痪老人董阿姨平时靠子女照顾,因小区突然封闭,子女又在外区被封闭,无法照料老人。社区志愿者发现后,立即上门做起了临时“保姆”,并协调了街道相关部门每天为老人配送三餐,同时请同楼栋有位住家保姆一起帮忙为老人喂饭擦身,使得瘫痪老人在社区健康观察管控期间能正常生活。

疫情发生后,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人情景感动到了远在太仓浏河的上海玉修文化有限公司法人高晴等许多人。高晴一时回不了上海,心里着急,心想自己能为上海的抗疫做些什么?于是,高晴利用自己的特长,购买了细辛、艾草、霍香、川芎、零陵香、丁香、白芷、桂枝和冰片,在48小时内遵循古法赶制了一批避疫香囊,并快递到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委托转送给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

高晴告诉记者,佩香囊,既是一种民间习俗,也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香囊在中药制剂里,叫做“佩剂”。使用辛温、芳香、有化浊避讳功效的中药,打成粉,装入囊中,可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希望这些避疫香囊能帮助到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增强他们的抵抗力。

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该区目前已招募有1.9万名志愿者投入到了抗疫一线,许多市民一边做志愿服务,一边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爱心。有曲阳、嘉兴社区居民为志愿者免费送咖啡、送餐的;有四川北路街道虹叶小区居民免费赠送4000斤蔬菜给独居、困难老人的……这位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需要我们共渡难关,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沪,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龙钢/文 龙钢/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