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200个圆凳,是封控中让人暖心的细节关怀
2022-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姚红梅 杨祎晨 

一张圆凳、一条热线……3月28日起,崇明区进入全区封控状态。基本的保障要做到,而如何让细节更暖心,成为封控下的另一个课题。

  == 一张小圆凳,歇脚更暖心 ==  

“年纪大了,稍微站一会就累了,有张凳子坐一坐,省力好多。”3月28日,在崇明区新河镇三烈村,一大早赶来做核酸检测的陶阿婆开心地说。位于三烈村村委会的采样点里,院内搭有成片的凉棚,下面拦出蛇形通道,在通道中,一排排小圆凳整齐放置,总共有200多张。

“考虑到村里户数较多,老人也有不少,做核酸检测,难免会排队,我们就紧急借来了小圆凳,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摆放,让等待做核酸检测的人们边休息边排队,也是以此进行分隔,保证排队者之间空出一米的距离。”三烈村党总支部书记朱利超表示。

“刚过来排队,蛇形的队伍有种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觉,有了张小凳子,能够歇一歇,我心里也安定多了。其实过不了多久,也就排到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如何快速高效完成检测,对大型村居或老龄化严重的村居而言是一种考验。“小圆凳,对老百姓来讲,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情绪的作用。要是碰到排队时间长一些,工作人员劝解起来也更加有力。耐心点,凳子上坐一坐。这样一说,村民们都会配合。”朱利超说。

据介绍,采样点已经多次使用小圆凳服务村民。同时,在进行核酸采样期间,工作人员也会按时对这些凳子进行消毒。

  == 一条热线,连通门内外 ==  

封控期间,居民难免会遇到些“燃眉之急”,奶粉、药品等必需品用完了该怎么办?快递滞留在其他乡镇该向谁寻求帮助?一条条生活物资保供热线电话第一时间在崇明区各乡镇开通,热线两头连通的,是换位思考的理解和互助。

“我们家宝宝的奶粉快吃完了,可运送奶粉的快递却滞留在城桥镇,这可怎么办啊?”3月28日,崇明区陈家镇经济办工作人员岳飞鹏接到了一个来自陈家镇某小区的求助电话。电话中,一名年轻女子语气十分焦急,向他转达了代取快递的诉求。

家住陈家镇的杨女士,宝宝今年一岁半,因小区封闭管理,居民不得外出流动。由于宝宝处于“转奶”期间,家中未能及时给宝宝准备充足的奶粉。由于孩子是过敏性体质,对奶粉有着特殊的要求,一时之间很难找到可以替代的奶粉。眼看着宝宝即将“断粮”,杨女士一家急得团团转。

3月28日下午,杨女士拨打了陈家镇生活物资保供热线电话,与工作人员岳飞鹏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方协调,岳飞鹏联系到了一名在城桥镇的志愿者。3月29日下午,杨女士收到了救急的奶粉。拿到这份快递时,杨女士百感交集,因为一通求助电话,就有志愿者驱车40多公里赶来。“虽然居家的日子难熬,但志愿者的帮助却让我感到无比暖心。”她说。

岳飞鹏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收到居民的求助热线,根据需求再及时协调各村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帮忙处理,工作繁杂又辛苦,但看到求助市民感谢的话语和文字时,他又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即使在热线中会听到居民的一些抱怨,但“有时候换位思考下就特别能理解”岳飞鹏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姚红梅 杨祎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