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孩子想妈妈了,老师化身“云妈妈”陪伴
2022-03-31 青年

小远家长给学校写来感谢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疫情当前,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大白”们不惧危险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争分夺秒地和病毒作斗争。他们的家中,不少都有年幼的孩子。孩子想妈妈了,情绪有点低落,老师们纷纷化身“云妈妈”,陪伴孩子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最近,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的是一(5)班学生小远的家长。事情要从一次道法课的直播互动说起,在那次直播互动中,一(5)班班主任徐璟和班级里的孩子们聊起了居家学习的感受,孩子们畅所欲言,好不热闹,当问到小远时,他支支吾吾说妈妈很久没回家了。细心的徐老师发现,孩子在镜头前默默低下了头,不再说话了。

看到这一幕,徐老师很难受,“孩子一定是想妈妈了。”小远的妈妈是上海一家医院的医生,最近一直在抗疫一线,已经好久没回家了。于是,徐老师就开始和小远视频连线。视频中,徐老师陪小远聊天,还关心他线上的学习情况。接到徐老师的视频电话,小远非常惊喜,一开始还有点害羞,但聊着聊着就打开了话匣子:晚餐吃了几根蔬菜、和妹妹在一起打闹了、今天写字本得到了A+……在和徐老师的沟通中,小远脸上也慢慢有了笑容。有一次,作为哥哥线上积极主动学习的奖励,徐老师还邀请兄妹俩一起在第二天的互动直播间出镜,这让兄妹俩非常高兴。

徐老师与小远视频互动

得知孩子在徐老师的陪伴帮助下情绪逐渐缓和,学习也有了明显进步之后,小远妈妈非常感激,于是给学校写了表扬信。

同样被“云妈妈”陪伴的还有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的小轩(化名)。小轩的妈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需要进行隔离治疗,家中只有爸爸陪伴他。作为一个在以阅读为特色的幼儿园中成长的孩子,小轩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在妈妈的故事声中进入梦乡,但现在妈妈不在家,他既想念妈妈又有点不安。

得知情况后,小轩的两位班主任决定一起来做他的“云妈妈”。她们为小轩度身定制了“睡前故事”系列,变身成为“故事妈妈”,精心挑选适合孩子年龄、情节温馨有趣、富含积极情感的故事录制成音频,定时传送到爸爸的手机里,让孩子在睡前或任何想听的时候都可以听一听,让故事中的温暖美好、积极向上的情感激励他勇敢地面对妈妈的暂时离别。

除此之外,两位班主任每天还坚持和小轩进行视频互动,在“云端”陪伴他进行各种活动:绘画、手工、算“24点”、自编故事,只要是孩子的心愿,老师们都一一满足。“云妈妈”的陪伴抚平了小轩的不安情绪,看到视频中小轩兴奋地挥手问好、安静地俯首绘制图画、投入地进行互动游戏,两位老师心中也涌出了满足和欣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