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书店青年员工跑十几公里为居家老师送教材
2022-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全民抗疫进入最吃劲的阶段时,新华传媒长宁教材发行部主任蔡俊接到一通来自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副校长童葆菁的求助电话。童校长急需一套教参,用于网上教学工作,但是她所住的小区封控了,快递也一时半会儿叫不到,而如果没有这套教材,可能会影响教学进度。

蔡俊知道这套教参对童校长的重要性。但是长宁教材发行部所在的社区也处于封控之中,员工出不去,教参也送不出去。蔡俊于是发挥新华系统的优势,给其他区的教材发行部同事打了一圈电话,几经辗转,最终由普陀教材发行中心的同事调配了教参给童校长送过去。这件事让童校长很感动,说看到了书店员工对教育的那份尊重。

其实这类事最近新华书店系统最近每天都在发生。上海书城九六广场店青年员工丁亦佳就接到了一个家住封控小区的中学老师的电话。这位老师执教着一个初三毕业班,他急需一本《中考中招指南》作为网课教学的素材。

不巧的是上海书城里没有这本书,丁亦佳通过联网查询得知只有新华书店长宁店有书。在防疫的关键阶段,上海书城很多员工都被封控在家,所以像丁亦佳他们每天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努力维持着书店的运转。看到有书,丁亦佳自告奋勇到十几公里外的新华书店长宁店取书,再送到老师的小区门口,让老师感到了浓浓的暖意。丁亦佳说:“能为老师顺利完成居家隔离期间的教学计划,为孩子们在家也不耽误学习进度贡献一臂之力,真是让人欣慰又荣耀。”

记者了解到,往年3月都是学习类图书销售的旺季。但今年很多新华书店都暂停营业,还有不少读者被封控在家。这个时候新华一城书集作为上海唯一具有线上教材销售资质的平台,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华一城书集”公众号也推出了“在家上课没教材,我们给你寄”服务,让很多居家抗疫的孩子也能第一时间都到最新的教材和教辅。

新华书店目前有很多文化的“逆行者”,这些员工碰到同事被“封控”,他们便独自连续奋战,急读者所急;门店暂停营业,他们便驰援其他门店,或化身“外卖员”,为身处特殊环境的人群送上精神食粮。正是他们的坚守,让具有安抚人心力量的书香,始终笼罩着这座书香之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