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斜土街道流动采样车,居民少跑腿又降低风险,大赞!
2022-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在小车上搭个板,放上椅子,配上医疗物资,由一名医护人员坐镇,一个移动的采样点就形成了。

今天,斜土街道派发了13辆“流动采样车”进驻多个居民区。有了这些采样车,部分楼栋的居民直接下楼就能做核酸,既减少了聚集人群,又不用离开楼栋太远,大大降低了采样风险。

下楼就可做核酸

“流动采样车”受居民青睐

记者从视频里看到,电动三轮车在车斗里放置了桌板和椅子,可以容纳一名医护人员坐在其中。每个门牌号的户数将近25~30户,队伍不长,大家有序排队。

斜土街道日六2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晓告诉记者,此前,因为考虑运送防疫和保供物资,街道给各居民区配备了电动三轮车。今天是浦西小区封控的第一天,又是第一次的核酸筛查,街道昨天晚上重点选择了几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建议充分利用电动三轮车轻便、快捷的特点,配备好桌板,增加其流动核酸采样车的功能。

日晖六村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小区,楼与楼的间距较小。居委利用网格化管理,将整个小区分成3块区域。在其中最窄的一个区域配了两辆“流动采样车”。杨晓介绍说,这是因为其他区域的面积够大,在动线设计上能设置固定点位,但还有三分之一的区域因为栋距所限,以前只能让居民到其他点位去做核酸。有了“流动采样车”,车辆可以停靠到各个楼栋去,医生和车移动,居民不走,因地制宜地进行核酸采样。

“医护人员坐在车里可神气了,她也是第一次尝试坐电动三轮车采样吧。我们有小区业主群,今天不少居民都在群里表扬我们,称这种核酸采样的方式很新颖,服务很周到。”杨晓告诉记者。无独有偶,日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剑锐也对“流动采样车”赞不绝口,“服务到家门口了,减少了聚集和外出。”

斜土街道辖区内的江南新村是一个大型社区,有110个楼栋,有4700人左右的居民需要采样。以前是在小区内设几个大型点位,按照楼栋分别叫居民做核酸。因为小区较大,有的楼距离采样点较近,有的则很远,尤其对老人来说不是很方便。

江南新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薛逢喆介绍说,今天,他们在小区内设置了7个采样点,其中有4个采样点用上了“流动采样车”。“工作人员动,居民不动的模式能最大程度避免居民交叉感染,既方便又安全。”

薛逢喆表示,“流动采样车”可以驾驶,因此他们在招募时特别招了能驾驶电动三轮车的志愿者。“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尝试采样车,我们分到4辆车,我做了实验,分组的时候有两辆车分到的户数较少,还有两辆车则比较多。最少的一辆接待居民户数是228户,最多的则是376户,通过反馈的数据合理调整户数。”

灵活多用

既可运送物资又可当采样车

斜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起初街道采购的电动三轮车是为了方便社区装货,运送防疫和保供物资。为运输4月1日至5日的生活物资以及生活必需的快递和外卖等,斜土街道为19个居民区配备了20余辆电动三轮车,为每辆车上“防疫物资运送专车”的牌照,并写上各居委的名称缩写,成为独一无二的防疫车。上了“防疫物资运送专车”牌照的电动三轮车仅可在4月1日至5日的封控期间在斜土街道范围内运送防疫物资,解封后禁止上马路。

随着新一轮核酸筛查启动,街道按照尽可能让人流不要聚集的最新精神,于昨晚决定在辖区内的几个大型老旧小区内首次尝试“流动采样车”的做法,做到采样人员动,居民不动。“老旧小区特殊人群比较多,有的老人腿脚不方便。此举既高效又减少了人员扎堆的风险,受到居民的欢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天下来,“流动采样车”的试点取得了完满的成效,特别是对于封控小区来说十分受用,既安全又快捷。几个实有人口超过5000的居民区都在下午一点前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实现将核酸送到家门口,5分钟的核酸全过程。

核酸完成后,下午,徐汇区委区政府为每户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蔬菜套餐和感谢信,居委对电动三轮车进行充分消毒之后,有专门的防疫工作人员用电动三轮车装载蔬菜送至每个楼栋楼,并由一到两名志愿者或楼组长将蔬菜大礼包和感谢信陆续送进每户人家中。街道表示,有了电动三轮车,封控期间为居委和居民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