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战疫卫士”收到了青年社会组织的“特殊礼物”
2022-04-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全市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成为最美逆行者。为了给逆行者们加油鼓劲,缓解后顾之忧,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属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联合50余家沪上青年社会组织,为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提供亲子关爱、技术支持及物资保障等服务,用实际行动做“抗疫一线”的坚强后盾。

一小时故事会

陪伴“大白”孩子成长

“3月26日起,我们将免费为一线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子女提供线上故事会活动,希望通过每天1小时的活动,我们更好陪伴着,让他们的子女不再孤独”,来自青年社会组织微笑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冯蕾说道。招募海报发出仅1小时,就有180多人参与报名。“有很多一线工作人员十几天没回家,都是联系家属来报名的,我们都电话联系,也建了群,目的就是更好服务大家,送上关爱。”具体负责活动组织的青年家园外联干事李世佳说道。

3月26日线上故事会第一期如约而至,以“生气了,怎么办”为主题的一个小时线上故事,让许多几天来一直牵挂孩子的一线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在线上圆了陪孩子的愿望。

“谢谢老师,宝宝很喜欢今天的故事。”

“我家宝宝说以后再也不对妈妈发脾气了,在家等妈妈回来……”

“谢谢青年社会组织,在最需要的时候为我们准备了这份特殊礼物。”

家长们的反馈让故事会组织者十分开心。“大家都愿意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关爱,这就是咱们上海的城市精神。”

据悉,到4月中旬,故事会每天都会在线上开展,同时还将不断扩大服务群体,持续为他们提供亲子线上绘本阅读的志愿服务。“我们还会专门引导孩子们讲述爸爸妈妈在一线战疫的故事,让我们的守护者知道,他们是孩子心目中的真正英雄。”冯蕾说道。

一本建议手册

让战疫“小白”变身专业“大白”

青年社会组织普莱德青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林浩,在疫情初期就带着24个志愿者加入了青年突击队,连续在一线战斗20天,转战3个封控社区。在社区内外的消杀、住户信息排查、核酸检测服务、药品代购登记、封控巡逻值守、数据信息登记、为老服务等随处可见普莱德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过程中,他看到许多新加入的防疫队伍志愿者缺乏经验,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做防护和开展服务。问的人多了,他就琢磨是不是把大家的问题汇总起来,编一本指导性的册子。和团队成员一起干了几晚,一本《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建议手册》出炉了,把如何开展志愿者防护、开展核酸检测、志愿者转运和服务后消毒等几乎所有抗疫服务岗位的要点都详实清晰地记录下来,并结合实践帮助更多志愿者掌握志愿服务要领,提高自身安全防护能力。

在服务菜单里,这本手册深新加入的防疫志愿者欢迎,被多家官方媒体转发。“为志愿者提供专业支持,让更多志愿者懂防护、会服务,既要把大家动员起来,又要把大家组织好,这就是青年社会组织应该发挥的作用。”林浩说道。

一份防疫物资

为“大白”提供坚实的保障

近日,一批食品饮料、中药、隔离服、口罩、手套、医用敷料等物资支援一线防疫。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属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家园聚焦独居老人、防疫工作人员和弱势群体,将上海青基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赠的物资,分拆为以食药品为主的长者关怀包、以专业防护品为主的一线加油包和以简易防护品和药品为主的家庭支持包,向50余家参与一线战疫工作的青年社会组织发放。据悉,这批物资已由青年社会组织发放至相关人群手中。同时,在团市委指导下,青年家园还将继续根据防疫形势发展和实际需求,为一线青年社会组织及时筹措和统筹物资供应,为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