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长租公寓青年中心的志愿者,每一声“谢谢你”都是新的力量
2022-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位于闵行区浦锦街道的柚米社区是一个青年长租公寓,90后小伙杨祎珉和刘小冬是社区组委会的新生力量,也是社区的青年达人。在这场人人都是参与者的战疫中,他们成为冲锋上阵的主力军,并且带动更多的年轻人组建了青年中心的防疫志愿者团队,20多名青年成员齐力保障疫情期间社区的安宁。

3月16日,社区进入封控状态,在封控的这段时间里,社区一共进行了7轮核酸检测。记者了解到,柚米社区一共有2000多家租户,相较于其他长租型公寓,人口基数比较庞大,也为核检管控带来了较大阻碍。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社区实行分片区管理与分层采样的精准防控制度,由防疫志愿者逐层逐户敲门提醒大家做核酸检测,确保一个不漏,应检尽检。

“在这一过程中,也不时有问题出现。比如有租户因临时有线上重要安排,无法在规定时间段下楼采样,志愿者就会在门口守候,确保这些特殊情况的租户在收摊前完成采样。有租户反映敲门或喇叭提醒会打扰他们的生活,综合多方面考量,组委会最终制定了合理的方案且顺利运行。”杨祎珉说道,在每次核检时,他都会在社区群提前提醒下一楼层做好准备,针对不希望被敲门的租户,他会让他们在门上贴上纸条,并半开门,方便防疫志愿者提醒。对于行动不便的租户,组委重点关注并安排专人接送他们做核酸检测。“虽然前期偶尔的租户抱怨会让志愿者们有点委屈,但他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确保大家顺利完成每次核酸检测,长时间的付出也让我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刘小冬说道。

在能够保证租户的安全和温饱的同时,杨祎珉和刘小冬也花费了很多精力去发现和解决更多的问题,为大家带来便利。

“在这座年轻人占据主体的青年公寓里,为工作打拼的人很多。封闭期间大家的线上工作量上升,压力也不断增加。所以,如何舒缓年轻租户的心理压力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于是,我们在群里向大家分享正能量的话题,并开启树洞交流通道。大家互相倾诉困苦并彼此鼓励打气,在凝聚中有了向上的激情,共同营造社区轻松愉快的氛围。”杨祎珉介绍道。

“被单独隔离在家的老人和小孩是我们格外关注的对象,我们会与这些租户维持日常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并竭力满足,同时号召更多的社区家庭传达关怀,消弭他们独自居家的焦虑感和孤独感。此外,有些被给隔离在外的租户的宠物被关在屋子里,我们也会帮忙定期喂养和照料,让租户们放心。”刘小冬补充道,“与此同时,我们搭建了交流反馈平台。疫情期间大家线上交流频繁,我们便充分利用社群平台和租户展开有效对话。因为有青年志愿者全天候的随时待命,大家在群内反馈的问题会得到及时回馈。志愿者也会汇总问题并合理设置优先级,专人对接协助解决。若是普遍问题,在找到合适的应对措施后,组委会还会发布公告提醒全体租户注意。”

在防疫的日常工作之外,也会有突发状况需要去紧急处理。社区进入封闭管理的第一天,一位孕妇忽然感到身体不适,一直在前线站岗的刘小冬马上联系救护车并陪同孕妇前往定点医院。救护车的到来,也让部分租户感到恐慌,坚守在大部队的杨祎珉马上向大家说明情况,及时辟谣。在经历了转院和车子抛锚的变故后,孕妇最终顺利得到了救治,当凌晨1点孕妇在外的家属赶到时,刘小冬紧绷的神经才彻底放松下来。

防疫工作仍在继续,杨祎珉和刘小冬也依旧乐此不疲地服务着大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谈及最珍贵的收获,他们不谋而合地表示是得到大家认可。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听到了无数声“辛苦了”和“谢谢你”,每一遍都能让他们汲取到新的力量。这场持久的抗疫中,这些无私无畏的青年人也成为很多租户心中的光,像明媚的春天一样,温暖人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