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医患党员齐亮身份!他们在世博集中隔离收治点“双报到”
2022-04-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为贯彻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3月31日,由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共同组建的世博集中隔离收治点医疗队在各病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工作,鼓励病患党员主动亮身份,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的“双报到”模块进行扫码报到,动员患者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目前经过一天的动员,隔离收治点7000余名患者中,已有150余名党员报到,登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 “哪里需要人手?”我来报到! ◇ 

患者陆先生是其中的一名老党员,也是首批报名的志愿者。他在世博隔离收治点启用的第一天,入驻H2病区,在得知党员“双报到”的消息后,他立马扫码登记。现在,他每天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给病友发放餐食等工作。

“党员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看到哪里需要人手,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虽然在隔离点,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大白’分担工作也是应该的。医患团结一心,才能共克时艰。”

陆先生还坦露,刚进隔离点时有些害怕,但医护人员非常尽心尽责,经过几天治疗后身体开始好转,他在社区群里以自身经历安抚居民,不要恐慌、多喝水,居家也要适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患者小张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得知有党员亮身份的活动后,第一时间扫码报名。这几天里,她一直帮助年纪大的、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功能的患者,提前做好预约检测二维码和查询核酸检测报告等,为医护顺利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她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带领大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要发挥力所能及的表率作用。

据悉,隔离点拟筹备成立患者临时党支部,发动患者党员带头参与病区管理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 他们为隔离点特殊患者提供暖心帮助 ◇ 

在集中隔离收治点,还有着一群特殊患者。

3月27日下午,同济医院医疗队按照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指挥部安排,开始收治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短短48小时内即收治了1600多位患者,他们中既有70岁的古稀老人,也有刚刚2岁的孩提幼儿。如何让这些患者尽快适应环境、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尽早康复,便成了医疗队的重要工作之一。

当天下午四点开始,陆续有患者转入隔离点,面对陌生的环境,部分患者出现了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济医院的医生护士按照预案,自入院信息登记、采集病史起,就个性化地为每位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上的困境。医院还专门印制了“集中隔离场所健康科普小贴士”系列科普单页,既有心理护航、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也有睡眠障碍的认知和治疗、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等专题宣传单页发给患者,帮助他们了解隔离期间的防疫知识、尽快熟悉环境。同时,医院还在隔离点内招募志愿者,参与到分发三餐、秩序维护等管理工作,医患互助、共同抗疫。

三天前,物资保障组在工作群中了解到有位年轻妈妈反映自己2岁幼儿的纸尿裤存货即将用完,自己不能外出购买也无法接收外送,焦急万分。组员夏甦敏了解到信息后,考虑临时采购可能要花费不少时间,于是马上通知爱人把自己家里的两箱纸尿裤送到医院,委托医院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送到隔离点,年轻妈妈拿到纸尿裤后连连感谢同济医院医疗队的暖心之举。同一天,同济医院还专门为隔离点的小朋友们准备了电子琴、十合一游艺棋、玩具餐车等,让隔离点里的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也能开展娱乐活动、安然度过隔离期。

当物资保障组从天气预报中得知上海第二天将降温10摄氏度左右时,立刻想到可能会有部分患者晚上睡觉会有保暖的需求,于是紧急协调隔离点物资集中供应部门,准备了500条毛毯,及时送入病房,让畏寒的患者安心舒适地度过夜晚。

疫情无情人有情。医疗队在高强度工作之余,关注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尽最大努力温暖每一位隔离点患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