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封控小区的血透病人该怎么办?这张标签成患者重要依靠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他们,为每位患者精心做了一张血透标签,上面写着患者的姓名、血透时间、使用的抗凝剂品牌、透析器型号、透析时的血流量……并盖上了自己的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血液净化部。

这张标签成为了患者重要的依靠。有了这张标签,任何一家医院的血液净化室医生都能快速地为患者进行个体化的透析安排。

 // 血透患者的绿色通道 // 

近期疫情的变化多端、医院自身的情况也不确定性,尤其是4月1日浦西封控后,血透患者去哪个医疗机构透析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患者只要拿着这张标签纸,任何一家医院的血液净化室医生就能快速地为患者进行个体化的透析安排。”

新华医院血透室陆玮医生说,“在不稳定的状态下,我们需要更多地提供患者可依靠的支点。”

新华医院血液净化室常年有近430个患者在这里做血透。3月以来,血透室处于多变化、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新华医院肾脏风湿免疫科建立的24小时血透患者群,不断发布各种信息,以期患者适应医院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

2周前,在新华医院闭环的48小时内,血透室一个一个给患者打电话,将他们安置到其他医院。就在这个时候,医生们决定要给患者做专用标签,至少提供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给其他接受医院。

4月1日,凡是新华医院血透室的老病人,即使是封控小区内的患者也能回到新华医院来做血液。医院的工程部、资产管理部、医务部、院感办、门急诊部在4月1日前与肾脏内科的主任蒋更如,以及血透室负责人一起反复研讨封控小区应急流程,最终在成人急诊综合楼一楼找到了一条供这类患者专用进出通道,并隔出了3间应急血透室。

4月1日11点,90多岁的陆老伯在社区与120的帮助下,从所住的封控小区点对点来到了新华医院,经专用通道,顺利完成了透析,看到熟悉的护士们,老伯觉得像回家一样安心。每一天,血透室都会查看第二天有可能来的封控小区患者,并积极与患者所在社区联系,确认其封控等级。在血透前,还为患者完成核酸采样,以便他们频繁进出新华医院和社区。

陆玮说:“在应急血透室里,血透专科护士们要穿着二级防护服工作,他们要陪伴患者4—6个小时,观察血透情况,更换置换液等一系列工作。”她说:“现在很多医院的血透室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护士们疲惫不堪,但大家懂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只能继续撑下去。”据了解,新华医院血透室已经采取内部封闭式管理,7X24小时留宿医院,但如果有家庭或个人有特殊情况,医院也会积极再调配人力。“说真的,现在要兼顾家庭和患者,真的有点难。”陆玮说,“大家都互相体谅与支撑吧!”

 // 医院间转诊转运通道通畅 // 

4月1日傍晚,一辆120急救车从奉贤区某医院疾驰驶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车上是一个三口之家,5岁的男孩痛苦不堪,他的皮肤好像烫伤一样起着一个个大水疱。等在急诊室的是新华医院皮肤科冯晓博副主任医师,迅速接诊了这个孩子。

原来在120运送之前,这家医院的一位医生就曾紧急联系新华医院皮肤科,说他们收治了一名皮肤疾病的重症患儿,希望转院。皮肤科门诊负责人梁键莹在仔细询问了患儿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同意接收,并告知冯晓博医生在急诊等候。

“院际间的危重转诊往往是最重要的生命通路,如果是从封控小区来,我们都做好了应急预案,重症必须救,不能耽误。”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姚志荣说。

冯晓博医生在体格检查过程中看到,孩子的头面、躯干、四肢皮肤均呈可怕的暗红色,覆盖的大部分表皮竟已泛黑,随即可以撕脱,下颌、腋下、阴囊皱褶部位的皮肤已经形成水疱及糜烂面。“虽然这个孩子皮肤症状与烫伤很相似,但却不是烫伤,而是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细问病史,父母讲出了这个过程:3月29日,孩子出现了喉咙痛,随后有点发烧。爸爸妈妈觉得这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就给孩子吃了一粒家里的头孢。不多久,孩子觉得皮肤痒且红。又吃了一粒头孢后,体温仍不下降。父母就带着他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排查,最初皮肤的症状不是很严重,在排除新冠后,开了点抗过敏的药回家了。没想到,孩子的发烧仍然没有退,身体躯干上的皮肤开始起水疱,进展的速度很快。

这个时候,再去医院后的时候,接诊医生觉得事态严重,需要转诊。问题是这个患儿家庭来自封控小区,且小区内有检出阳性感染者。家属们说到这个,顾虑重重。但医生让他们放心。冯晓博医生立即启动预案,向医务处、科主任、门急诊大组长、病房主管医师、护士长汇报情况,大家第一时间响应。

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属于“药物性皮炎”,尽管发病率不高,但起病急、发展快,若不及时施救会造成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肝功能受损等,且文献记载有25%左右的致死率。根据新华医院皮肤科收治的经验,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必须要与时间赛跑,对症治疗后才能转危为安,减少后遗症。

4月1日晚,患儿在做新冠相关筛查的同时,进入皮肤科应急隔离单间病房,开展规范性对症治疗。4月2日,孩子和家长排除了新冠感染后,体温也同步恢复正常,皮疹没有进一步进展。

姚志荣说:“这个孩子的病是单独由药物引发的,还是合并有其他疾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诊断。”他提醒在封控期间,不应小看或忽视轻微的症状,更不能轻易服用自己不曾用过或很少吃过的抗生素,以免小病变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