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上海的团员青年们在方舱医院上了这堂特别的云团课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三月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上海,它侵袭了我们的生活,扰乱了我们原有的节奏,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就此打响。

近日,在上海世博方舱医院,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课云课堂(第一期)在线上举行,全市约500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并表示备受鼓舞,要奋勇作为,决心让自己的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 百年红色星火 //

如今已汇成灿烂星河

“百年仁济的红色星火,到如今早已渐渐汇成了一片灿烂的星河”,主题团课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带领团员青年们回顾光辉历史。

郑军华说,上海首个医院地下党组织于1938年诞生于仁济,从最早的仁济医院中共地下党3人党小组,到现在全院已有2090名中共党员。仁济医院共青团组织成立于1955年9月,一代代仁济青年医护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和团的凝聚下,攻坚克难,勇于超越,为守护生命敢为人先。

在党的带领下,仁济医院的年轻医护人员不顾安危,不计得失,勇敢逆行,冲锋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此次仁济医院支援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的医疗队共有246名队员,其中35岁以下青年192人,团员104人,党团员10人。他们中有9位00后,年龄最小的队员出生于2001年,才21岁。

仁济青年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人员职业精神,为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奉献着来自仁济团员青年们的青春力量。

郑军华最后表示,希望广大仁济团员青年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行,坚决完成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救治任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广大仁济团员青年在忙碌而艰辛的战疫过程中,严格做好各项院感防护措施,注意休息,及时补充营养,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战友,保护好患者,平安、平稳地携手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刻。

// 先进青年的信仰和大无畏精神 //

100年也没有变过

渔阳里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地,是承载了每一代团员青年初心和梦想的地方,见证了中国青年追寻进步、真理、光明和希望的征途。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为团员青年们带来了一堂以“渔阳里,共青团从这里走来”的精彩团课。

洪颖哲先后讲解了“渔阳”名称的由来、时代背景、中国共青团的发源地-一新渔阳里6号;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一外国语学社;在党的领导和上海早期团组织发动指导下,推动各地建团等内容。

“最早的一批革命青年,他们也是当时社会的90后和00后,就和现在正在抗疫前线奋战的团员青年们一样”,洪颖哲告诉记者,先进青年的信仰和大无畏精神,100年也没有变过。百年前的青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我们现在的团员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奉献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洪颖哲想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云团课的方式,让更多的团员青年了解党团初期的创建史,也为更多的团员青年讲述优秀青年英模的故事,让他们在艰苦抗疫的同时,也能从先辈的事迹中汲取一些精神食粮。

例如曾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的俞秀松曾在离家时说过一句“我这次出去,几时回来没有数。我要等到大家有饭吃,等到讨饭佬有饭吃才回来”,洪颖哲说这句话用到现在也很贴切,现在很多抗疫青年都抱着一种“要等上海的疫情结束以后我才回到自己的小家来”的想法,由此可见,百年间,青年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这样传承下来。

// 团员青年们倍受鼓舞、奋勇作为 //

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青春绚丽光彩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自3月8日起就有一支医疗队进驻上海老年医学中心方舱医院,仁济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团委委员田磊就是其中的一员。

田磊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在这里奋战25天了。”在这25天里,他看到仁济青年不仅提供医疗服务,注重患者的心理健康,绘制暖心卡片安抚患者,还主动承担了病区的部分保洁工作。尽管每天的工作强度都很大,他们仍旧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这些点点滴滴,都是在践行着“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口号。

“仁济青年必能守‘沪’健康!”团课结束后,田磊备受鼓舞,他表示通过这堂云团课进一步认识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所说,在这特殊时期,仁济青年要勇于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绽放青春的绚丽光彩!”

仁济医院手术室团支部书记、护士陈国立也表示这堂主题团课让他受益匪浅,他了解了“渔阳里作为中国共青团的起点,红色的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听完洪馆长的讲述后,他更领悟到各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不同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他告诉记者:“在当下,我们这一批青年团员也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仁济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陈国立说,他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青年团员,将继续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当中去,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