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抗疫”,海派木偶邀你赴一场“云”盛宴
2022-04-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上海木偶剧的专属剧场仙乐斯剧场也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上海木偶剧团并没有停息,他们“以艺抗疫”,通过在线的方式参与上海文艺院团的“艺起前行”活动,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海派木偶的风采,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结合疫情防控政策,上海木偶剧团通过在抖音、B站等线上平台“云展播”经典木偶剧、皮影戏和创意木偶艺术等,向观众展示和弘扬海派非遗木偶艺术魅力。同时,青年演员们也为居家学习中的少年儿童创作了诸多“O”趣无限的精彩短视频,共同守护大家的精神家园。

在“云展播”方面,这次木偶剧团经过精心挑选,率先推出童话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和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等经典剧目,瞬间收到线上众多“偶粉”们的追捧。自线下停课以来,上海的孩子们居家抗疫已经半个多月了,他们对线上青少年文化内容的需求大幅度增加。而此次海派木偶的云展播,就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有一位观众留言道:“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在云端,哪怕是隔着屏幕,都让我沉醉在剧情与表演之中。这是艺术本体的魅力,也是艺术永恒的生命。”

而在短视频创作上,剧团青年演员也花了很多心血。他们纷纷自编自导自演,与大家线上分享了有趣的故事、巧妙的手工、精彩的漫画等,给居家隔离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小确幸,让观众了解到,原来木偶世界一点都不遥远,一张白纸、一束灯光便能打造光影剧场,一个玩偶、一点创意便能拥有一个故事。

“艺海无边,O趣无限”创意视频线上征集活动,一经上线便吸引了无数亲子家庭参与。抖音上“#海o挑战”的话题上线后,一周播放量已经破万。只要小朋友们善于表现,有出镜的愿望,任意发挥创意,有效利用家中物品作为道具布景,就能打造平凡而又特别的亲子剧场。剧团还为“故事小达人”“声音小达人”“动手小达人”“绘画小达人”“编排小达人”设置了令人羡慕的奖品,更有机会入围“2022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的晋级通道”,见到心目中的主持人金炜哥哥、璐璐姐姐。

据悉,海派皮影戏《花木兰》《九色鹿》等后续将在新媒体平台上接连亮相,还有更多创意木偶艺术表演也即将搬上大屏,与观众相约“云”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