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1700条问诊记录,青年医学生总结出“疫情防控期间十大常见疾病应对处理方案”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符哲琦

华东师大还没有自己的医学院,但一支由16名医校联合培养医学生组成的医疗小队火速集结,支持着全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医疗保障服务。同时,医疗小队还根据1700条问诊记录总结出“疫情防控期间十大常见疾病应对处理方案”。这些方案,适用于同处封闭小区中的每一个人。

==  应疫情防控之需  ==

火速集结医疗小队

“医生您好,我的室友被刚打的开水烫伤了,脚里还扎进了热水瓶内胆的玻璃碎渣,现在疼痛难忍,我们该怎么办?”一周前的凌晨2点,正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校医院值夜班的医生李佳慧,接到了学生打来的求助电话。

李佳慧马上询问伤情、原因,告知简单的急救处理方法。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张馨遇在宿舍里因热水瓶底座忽然脱离掉落炸裂,导致双脚被烫伤、扎伤。挂掉电话后,李佳慧担心贻误学生病情,立刻赶至学生宿舍,同时联系该生的辅导员开具紧急就医转运单,用私家车将学生送至校医院,在校医院对其进行冷敷和消毒处理。李佳慧一边安抚情绪惊慌的学生,一边查看学生出示的核酸检测结果,确认没有问题后,快速联系校医院专车,转至校外定点医院就医。

就诊时,医生表示,因校医院医生在最佳时间内对该生烫伤、扎伤伤口进行了正确有效的冷敷消毒处理,病情已经得到控制,无需再进行烫伤伤口处置,只需要简单包扎伤口、涂抹烫伤药膏即可。

“后续几天中,医疗小队的值班医生们也一直关心着我。每天都会有医生打电话来回访,询问病情恢复情况。感谢校园里的‘白衣天使’,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健康都有了保障。有他们在,我们很安心!”目前,张馨遇的伤口已经基本康复,并可以独立行走。

李佳慧是华东师大“医疗小队”的一员,本轮疫情暴发后,一支由16名联合培养医学生组成的医疗小队火速集结,鼎力支持着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医疗保障服务。

这支应疫情防控之需而临时组建的医疗小队,成员均为来自上海长征医院、奉贤中心医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附属长宁精神卫生中心组成等机构的具有医生职业资格的青年医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因科研工作需要而主动留驻实验室,听闻学校需要医疗志愿者,便主动请战、迅速到岗。

面对本轮疫情,华东师范大学及时调动医疗力量和资源,医教研联动,在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紧密配合下,迅速搭建“四级”线上线下多渠道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分层分类为师生提供医疗诊治、咨询和配药等服务,形成学生就医送转机制,为师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求医问药”难题,免去后顾之忧,提供安心保障。

 ==  贴心又专业  ==

封控期间十大常见病不用慌

为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医疗第一线”,这支医疗小队主动延长门诊接诊时间,提供24小时电话医疗咨询指导服务,并开设了医疗咨询邮箱问诊,建立医疗咨询微信群。

自3月19日以来,医疗小队通过hospital@ecnu.edu.cn等平台共接到超过1700条问诊信息。这些问诊中,覆盖十大类疫情期间带有共性的健康问题,包括皮肤类疾病、眼部疾病、耳部疾病、口腔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脏疾病,以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哮喘、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

对此,医疗小队汇总整理出一份贴心又专业的“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疾病应对处理方案”。实际上,这份贴士对所有封控区域内的人来说,都有备无患。

比如,对于抑郁焦虑状态,一名医疗小队成员以2020年毕业并经历长达3个多月隔离的老学长的身份,分享自己的一点隔离经验——

“2020年的我和你们一样,面对毕业论文完成不了的恐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的忐忑,找工作却不能外出的无奈,女朋友分手等。我的切身体会是这些压力伴随的焦虑失眠是难以避免的。是的,我们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节点,证书考级,恋爱朋友,论文工作,很多事情都难以放弃,但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事实上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回过头看看两年前我害怕的事情都接二连三地发生了,但也就这样,我还在这里,活蹦乱跳的。我们害怕的只是害怕本身,做好自己能做的,改变不了的事情接受它,往前走就好了。每天发现自己的一个小小进步,给自己一个微笑,今天又是很不错的一天。”

与此同时,隔离期间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保证内啡肽分泌足够的量。有研究表明,运动有助于缓解焦虑,增强学习记忆。如果想要睡个好觉,那保持一定规律的作息也是必要的。每天定好睡眠时间,睡觉前远离手机,留一些时间锻炼,它将帮助我们渡过这段难熬的时间。如果感觉需要帮助,我们有专业的老师可以及时进行疏导。

至于隔离期间脖子肩颈酸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于隔离期间我们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远远比隔离前要长。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正确姿势是,建议将电脑或手机放高一些,或者将椅子调低一些,保持颈椎放松自然。同时要有时间限制,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看电脑,手机长时间握持也可以换一只手。像下课一样,每40-50分钟休息一下可以有效避免乳酸堆积引起的肌肉酸痛。对于出现肌肉酸痛,可用脖子画“米”字,按压酸痛部位,也可以用热毛巾敷在疼痛感部位上,有效缓解疼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符哲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