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医疗队整夜未眠,00后白衣战士一夜“长大”!
2022-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两年前,去武汉驰援,我要保卫我出生的家乡。两年后,义不容辞再次战斗,我要守护我的第二个家乡。”1米8的邓玉海眼眶湿润了。

4月2日晚8时许,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队所负责的N1馆正式启用,医疗队队员一夜未眠收治近千名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在这支医疗队中,又有不少90后和95后,甚至还有六名00后队员。在这场对新冠病毒的阻击战中,00后白衣战士一夜“长大”!

 ◇ 不平凡的夜晚 ◇ 

“开始战斗!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关爱这些病人!”昨晚7点,接到收治病人的指令后,上海岳阳医院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一声令下,并要求所有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队员振奋了精神。

尽锐出战,是这支278人医疗队的写照。队员来自医院近30个科室,专业涵盖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等,以及以非药物疗法为特色的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等。队伍里不乏两年前驰援武汉和多次进驻市公卫中心的抗疫“老兵”。医疗队随队还配置了抢救车、AED、心电图机等抢救医疗物品,便于意外发生时的及时救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昨晚7时30分,赵庆带领了一波队员在馆外的寒风中开始等候病人。他们的任务是把每一位病人从转运车上引下,把病人带入馆内询问病史,同时嘱咐留在车上病人耐心等候。另外的队员们则在馆内接待病人。

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治未病中心主任周扬穿好防护服,率先走进N1场馆,他特意将一枚党徽贴纸粘在了左胸口。戴着N95口罩和面屏,他拿起喇叭,站到了收治病人的最前线。

昨晚8点08分开始,岳阳医院医疗队所负责的N1场馆正式接收病人,也是最早开始收治病人的中医医疗队。第一批病人由四辆转运大巴送来,一个小时内,全部被岳阳医院医疗队收入馆内舱位。

 ◇ 四度寒夜的温暖 ◇ 

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1场馆外,转运阳性感染者的大巴和救护车鱼贯而入。一批批感染者被送到了由岳阳医院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他们中,有打扮时髦的年轻姑娘,有上了年纪不会用手机的老人,也有背着书包、眼神中流露着迷茫的孩子……

4月的上海,深夜室外气温才4℃。薄薄的防护服丝毫没有保暖的效果,可这群队员并不在意。“有什么症状吗?”“现在感觉怎么样?”他们一遍遍问着每一个从转运车走下的病人,声音逐渐有些沙哑。

队员们将病人带到分诊台,接诊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将他们分到疾病区、常规区、家庭区分区收治,随即护士带至相关区域并安排床位。“我们把症状相对重一点的病人和老年病人都安排在距离护士站近的位置,方便护士及时对这部分患者重点关照。“医疗队总护士长章月琴介绍,岳阳医院还设了家庭区和亲友区,把他们床位安排在一起,让患者更安心。”

凌晨时分,入口处,感染者源源不断地被送来,分诊台前忙碌依旧;病区里,转运到方舱医院的病人们大多累了,洗漱完后,大家躺在床上刷起手机,有的沉沉睡去。

凌晨4点,岳阳医院医疗队已经收治631名病人。此刻外面还有7辆转运车的病人在等待。“不能让病人在寒风中焦急等待!”所有队员没有一个人退缩和放弃,从未想过按下收治“暂停键”。他们尽心、快速、认真地接待每一位病人。

“医生,你们也歇会,太累了!”“岳阳医院我平时一直去看病的,你们很好的。”医患就像是队友,携手并肩、一同努力,相互理解,没有争吵,没有埋怨。队员们也被病人温暖到。

今天上午7时,岳阳医院医疗队负责的N1馆共接收病人878位。到11时,共接收945位病人。

 ◇ 一支有情怀的医疗队 ◇ 

“外面很冷的,我一个大老爷们引导病人都在抖。出舱到更衣室还有一段路要走,很多姑娘就穿了个单衣,但没有人叫一声。”赵庆谈到队员时流下了眼泪,“我是真心疼,她们很多都比我女儿还小。” 这是赵庆带队入驻新国博的第四个晚上,四夜里他闭上眼睛休息的时间不足9小时。

这支岳阳医院医疗队中有不少90后和95后,甚至还有六名00后队员。在家里,他们是长辈眼里的宝贝。在这里,他们是病人眼里的战士,扛起保卫人群群众健康的责任。“我要在战斗的考验中淬炼青春。” 2000年出生的青年党员护士付小洁,此次主动请战。她说,“队里的老师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一个晚上,他们带着我们,让我们在真实的‘战场’上感受到了岳阳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心守护每一个病人的样子我会记一辈子。”

4月1日傍晚,岳阳医院医疗队分批前往新国博方舱医院N1场馆,除了熟悉环境,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病区准备。心胸外科护士长张艳的动作很快,两三分钟就完成了一个床位的整理。两年前的武汉“战疫”,她就跟随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驰援雷神山医院,有过病区“白手起家”的经历。

“根据入舱时间,后勤保障组尽量安排好送餐时间,保证及时、足量提供三餐……”收治病人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微信群里,一夜没合眼的医疗队“大内总管”、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邓玉海还在忙着交流总结经验。“两年前,去武汉驰援,我要保卫我出生的家乡。两年后,义不容辞再次战斗,我要守护我的第二个家乡。”1米8的邓总管(邓玉海)眼眶湿润了。

如果说,两年前的雷神山见证的是岳阳医院90后白衣天使的蜕变,那两年后的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让00后的白衣战士正一夜长大,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证明“强国有我”的誓言。

岳阳医院医疗队就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队员分工不分家。男队员们主动承担搬重物体力活,一部分医生帮助护士姐妹完成繁重的护理工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岳阳医院医疗队也将继续积极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优势,为这一轮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岳阳力量和智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