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4小时制作300张纸质登记码,解决老人扫码难助力核酸检测
2022-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黄蓉

借助模拟器在PC端登记并生成核酸检测预约码,再用美图秀秀批量处理截图、打印、剪裁,一张纸质预约码就此完成……近日,普陀区甘泉路街道长新居民区的党员志愿者龚辉在自家的电脑桌前,将最后一批预约码导入Word文档,准备最后的打印收尾工作。短短4小时内,他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与“双报到”党员志愿们一起,帮助小区里近300名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居民登记并制作了纸质预约码,为核酸筛查工作提速增能。

 ※ 两种“神器”,一套流程 ※ 

“手机生成一个预约码大概要花1分钟以上,而我现在用电脑端,可以将时间缩短至40秒。”为了提高制图效率,龚辉在尝试、比较了多种方法和工具后,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流程。

运用游戏爱好者所熟知的“模拟器”,在电脑上使用健康云APP,是流程中的第一步。由于电脑端可以直接复制粘贴个人信息,省去了手动输入的时间,龚辉想到,也许可以通过“模拟器”实现手机与电脑间的转换。

“模拟器可看作是一种模拟手机界面的应用软件。当我们在电脑上打开它时,就相当于来到了手机的工作环境中。”龚辉介绍,“我们可以在其中下载健康云或其他应用程序,并进行后续的录入、登记工作。”

用电脑生成预约码后,龚辉还巧用“美图秀秀”调整预约码截图的尺寸及大小,以方便后续的排版和打印。“因为模拟器完全模拟手机界面,截出的图上下留白多,直接打印成本太大,也不美观。”他运用批量处理功能,首先裁剪截图,只保留二维码和姓名信息,然后再调整截图的像素大小,让它们与打印页面相适配,“当我把图片设置成200像素时,可以将它们一键粘贴到Word文档,文档会自动排列成一页纸6张图的格式,都不需要另外排版。”

 ※ 一张纸码,两份关怀 ※ 

龚辉之所以提出制作纸质预约码,还要追溯到他上一次的志愿经历。“那是小区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我当时发现,老人们普遍没办法自己出示预约码。”龚辉还意识到,登记扫码环节的快慢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候检时间及现场秩序,“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方面要帮老人逐个登记预约,另一方面还要维持队伍秩序,防止他们聚集在检测台前。”

智能手机普及率低,老年人数量多、手机网速慢、扫码器识别率低,诸多因素制约着登记扫码的效率。长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玮介绍,和其他老小区一样,长新居民区的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数的近60%,如何解决老人的扫码问题成为前期准备工作中的重点。

“我爱人正好是居委的工作人员,所以我就问她,要不要把预约码提前打印出来。”龚辉这时提出了“集中打印、配送上门”的方法。他认为,尽管这个方法增加了工作流程,但总体效率却有所提高,同时还能减少后期人群聚集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龚辉的建议得到了居民区党总支的认可。在金玮的带领下,长新居民区将“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并由经验丰富的党员或社区工作人员带队指导,立即前往各个楼组展开行动。

“我们首先依照前期人口普查的信息数据,分组上门了解老人的具体情况。然后把人员名单和信息汇总给龚辉,由他负责录入、生成预约码。最后,我们再一起打印、剪裁,并交付给各个楼组长,让他们在检测当天传发到居民手中。”金玮表示,“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变多了,但一想到能够为老人提供便利,能够为医务工作者节约一点时间,大家都觉得很值得”。

 ※ 一种模式,多地实施 ※ 

在本轮核酸筛查过程中,为老年居民打印纸质预约码的做法还在新宜、黄陵等多个小区间流转。

“甘泉路街道整体的老龄化程度高,集中打印纸质二维码的方式在很多小区都很适用。”居住在黄陵小区的沈红也是本次“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当天上午,她和另一名党员志愿者安娜共同制作了100多份纸质预约码,“这次我们主要先为小区内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和纯老家庭提供这项服务,之后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再扩大范围”。

同时,多个居民区都表示,除提前准备纸质预约码外,小区还在各个核酸采样点现场设置了喵喵机等打印设备,或用纸板箱制作简易“扫码遮光盒”,确保居民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快速完成登记扫码工作。

目前,甘泉路街道共有700多名在职党员已在社区完成“双报到”,他们与街道、居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本轮核酸筛查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黄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