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4点30分,应急核酸采样“大白”出发!
2022-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4月4日,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凌晨4点30分开始,来自不同医院的“大白”从四面八方进入各个居民区。检测现场,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通力协作,辖区居民全力配合,秩序井然。全民核酸采样,一个都不能少。上海加油,我们一起守“沪”!

 ※ 他们,来自四面八方 ※ 

今天,上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大仗、硬仗。为保障完成今天的采样任务,全市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4月4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122名应急核酸采样队队员4点30分在医院门外集合,5点上车,5点10分出发,6点不到抵达采样点。122人中,医生72人,护士31人,医技19人,他们今天将为黄浦区小东门和外滩街道的居民进行采样。

同样,记者从上海市同济医院获悉,4月3日,接到上级通知,医院要组建200人的应急核酸检测队支援普陀区核酸检测工作。相关部门迅速制定招募方案,通知一经发出,很多职工踊跃报名,主动请战。“老师您好,听说我们医院要组建支援社区的核酸采样队,虽然我怀孕6个月了,但目前都比较平稳,如果医院有需要,我可以加入进来一起参加。”来自医院临床研究中心的张鑫电话来报名。虽然被这位职工感动了,但是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医院拒绝了她的报名请求。

随后,来自同济医院的60位医生,27名医技,37名行政管理人员,以及105名护士第一时间组建完毕,当天20点30分完成出发前的院感防控以及信息录入、规范采集等线上培训工作。今晨4点50分集结完毕5点准时出发,奔赴桃浦和宜川街道的有关社区,协助采样工作。

同样,上海岳阳医院第一时间组建150人核酸采样团队。分别于4月1日、4月4日各派出75人,凌晨4点30分出发,赴虹口区曲阳街道、川北街道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岳阳医院韩国籍博士后洪锡京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2007年洪锡京到上海读书,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对于他而言,上海早已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我爱上海,我想为家里做点事情”。今天一早,洪锡京如愿来到了曲阳赤三小区,成为一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他说,希望疫情早点控制住,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上海市浦东医院尽锐出战,安排人员400余人,牵头区内、外省支援团队1800人,负责周边9镇700个点位百万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

 ※ 千言万语抵不过这一声“谢谢” ※ 

从昨天开始,上海的所有人都在为今天的核酸检测做准备。

在核酸采样现场,不少居民在前一天就收到通知,早早起床,提前在健康云APP或小程序上完成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并截屏保存二维码,确保信息登记的准确性、完整性。

而志愿者们也早早赶到现场,穿戴防护装备,做好准备工作。等医护抵达后,“楼层长”和志愿者按照楼层分批通知居民们接受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其余居民留在家中等候,保持足不出户。

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们均规范佩戴口罩,脚踩两米线,自觉保持距离,做到不拥挤聚集,不聊天抽烟。核酸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尽快返回家中,继续保持足不出户。

家住徐汇区建国西路上的市民周先生说,昨晚临时通知,今天早上7点开始做核酸检测。按照居委会规定,以户为单位排队,大家都能自觉做到间隔2米,排队10多分钟后,一家人就完成了核酸检测,马上戴好口罩回家,继续保持足不出户。

上海本轮疫情牵动人心,今天和上海医护一起参与核酸采样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在长宁区,一位老人患病,不能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在武汉市汉口医院的医疗队队员爬楼上门为老人采核酸后,老人不停地说“谢谢!”老人的感谢,顿时让医护人员哽咽了,千言万语都抵不过这一句“谢谢”。

全民核酸采样,一个都不能少。上海加油,我们一起守“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