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浦江两岸接力送药、“编外120”……他们保障“生命通道”不受阻
2022-04-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和就医保障成了当务之急,如何从浦西到浦东送药?如何保障特殊人群定期就医的需求?各街道的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再次集结,他们为畅通居民的“生命通道”全力以赴,为上海的这波“倒春寒”增添暖意。

 ※ 80公里送药路,浦江两岸齐助力 ※ 

昨天,普陀区万里名轩小区居民薛先生通过12345热线求助,反映其家中有81岁高龄老人独居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老人现有的药最多维持到4月3日。然而,医保卡和近期的配药都在女儿张女士家里,由于浦东、浦西两边皆处于封控管理状态,女儿过不去,老人过不来。为此,家人焦急万分,希望管理部门能够提供送药方法。

普陀区热线平台接单后立即将工单转送至万里街道,并第一时间联系前方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组进一步核实。万里名轩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在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与张女士取得了联系。通过了解得知,由于浦东的几家医院都配不齐老人的所需药品,因此十年来张女士都是在中山医院配齐药品后送去给老人。

街道医疗保障组立即着手寻求解决途径,首先找到了老人所在地的居委会和镇政府,询问可否替老人在当地医疗机构代配所需药物。对方表示,已替老人询问过周边几家医院,但只有一家医院有老人所用5种药物中的2种可替代药,疗效不一定一样。随即询问可否让老人外出就医,对方表示老人所住楼还处于密接封闭状态,老人连楼都出不了,更不要说出小区就医。

在确定当地无法解决后,医疗保障组想到了第三步:跨江送药。可是面临的新问题是,张女士是否能去得了浦东,即使到了浦东,又是否还能顺利返回浦西,谁也说不准。但是,不去送药,老人的健康又得不到保证。

生命至上,居委会与浦东当地镇政府当机立断,依据确需就诊原则,双方共同开据了居民外出通行证明,为张女士送药打开“生命通道”。出发前,居委会细心地为张女士送上了一级防护服,并反复叮嘱她两点一线,中途不下车不接触任何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往返车程,加上最后100米由当地居委按照封闭措施落实好送药保障,最终药物顺利送达老人手中。老人家属原路返回,实现闭环运送管理。这段原本平常的80公里路途,相连的不止是浦江两岸,更是连起了浦江两岸居民的心。

 ※ “编外120”为血透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 

浦西地区封控前夕,居民冯老伯来到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石六居委会,表达心中的担忧:“小区封闭管理,血透病人怎么办?”冯老伯今年60余岁,一周需要做三次血透,如果中断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对于血透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规律的透析就是生命。“时间就是生命,一刻都不能耽误。”石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克勤和居委会主任赵沁立马联系了街道相关部门和社区卫生中心,在了解患者的情况后,医院方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血透病人打通“生命通道”。在严格闭环管理下,冯老伯搭乘“专车”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这让原本对封闭管理期间就医颇有顾虑的冯老伯吃下了“定心丸”。“前几天知道浦西要封控,我们担心做不到血透,好在街道和居委会都很关心我们,安排得很好,下一次血透我也不用担心了。”在冯老伯完成透析后,专车又将冯老伯和送回了小区,全程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措施。

疫情之下,120救护车运力有限,为解决封控小区内各类急需送医居民的转运问题,石泉路街道早在几天前就排摸了辖区内有定期需要做血透、放化疗、产检等的重点人群。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迎欢表示,街道还专门调度安排了15辆有通行证的“编外120”专车,闭环接送居民就诊。“每个人的时间不一样,要确保把他们安全送回来。”负责接送的司机吴师傅手中有张接送时刻表,上面仔细标注着他负责接送居民的地址和电话。

针对石泉社区老年居民较多,配慢性药需求量大的情况,石泉路街道除了打通血透患者的“生命通道”外,还开辟了一条配药“绿色通道”,需要配药的居民可联系居委会,由工作人员在收集汇总居民的用药需求后,至社区卫生中心进行“代配药”,全力保障不同居民的配药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