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凌晨5点起床,90后业委会主任为小区核酸筛查做后勤保障
2022-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在浦西地区开展本轮核酸筛查之前,我所在的闵行区虹桥镇金汇紫薇苑已经经历过多轮的核酸检测了,我们这个青春社区基本上已经可以通过自治的方式,配合完成每次的工作。”张青介绍道,出生于1990年的他虽然是闵行区最年轻的业委会主任,但是已经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在准备工作方面,我并不担心,我自己先早一点起床去现场张罗一下就好,我最担心的是,早上6点开始做核酸筛查,到时候居民们是否可以准时出现,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核酸检测工作。”

张青在接到居委的电话通知后,第一时间在业主群、志愿者群、物业群和防疫群里发送了核酸检测的信息。抬头看钟,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多数居民都已经进入了梦乡,到底会有多少人立刻看到信息,不得而知,好在,志愿者群里立刻活跃了起来,纷纷发来了响应信息——作为志愿者,他们早已经做好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准备。他们将负责去通知每一个楼栋里的居民。

今天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张青便一骨碌地从床上爬了起来,去小区里搬出桌椅,放置路障,划出动线……在一阵忙碌中,太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升起,早上6点,准时开工。

这次来帮张青所在小区居民做核酸筛查的医护人员来自宁波,计划在2个小时内完成他们小区的工作后,立刻转战下一个小区,行程颇为紧凑。

“我还是有一些忐忑的,生怕万一有居民睡过头了,或者是得到通知晚了,错过了规定时间,打乱计划。所以,每一个楼栋里面的居民下来的时候,志愿者们就迅速地进行人数核查,如果有缺的,立刻用大喇叭和按门铃的双保险方式将居民从家里叫出来。”张青说道,“今天的最后一组家庭,小孩子的年纪比较小,被打乱了生物钟的小家伙一脸起床气,他的爸爸是抱着他一路小跑来到核酸检测点的。看到这个年轻的爸爸满脸通红,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医护人员也赶忙安慰,不急不急,还有时间。最后,我们小区在早上7点半的时候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大家虽然都睡眼惺忪,但是都非常配合,医护人员从宁波来上海驰援,更加辛苦,我们都怀着感恩之心。”

记者了解到,金汇紫薇苑一共有92户,284位居民,业主中绝大部分是中青年人群,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社会中坚力量,“工作日忙于上班、双休日忙于带娃”是他们的普遍状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小区内的10位业主自告奋勇地组成了防疫志愿者队伍,一起承担起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

刚一开始,还是有不少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对于封控期间的不便产生过一点不解与抱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真诚与热忱,化解了其中的隔阂。

“我们小区里还是有一部分纯老人家庭的,他们对于 ‘菜篮子’的需求更加迫切。”张青透露道,“当时我就向居委反映了这个情况,特地为这些老人调配了一些蔬菜套餐。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一个前来的是邵阿姨,她在拿到菜之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等在旁边。我就好奇地问她了,干嘛不早点拿着新鲜的菜回家烧午饭。邵阿姨说,想候侯看,有没有多余的蔬菜,因为她家有两口人,想多备一点。我就和她说,放心吧,我会帮她留意,让她赶快回家休息去。”

张青一直帮忙留心着,直到最后,果然多出了一份蔬菜,当他给邵阿姨送去的时候,邵阿姨的眼神中不光是感谢,还有信任。从此以后,邵阿姨成为了业主群里面的活跃分子,帮忙传达信息,招呼大家一起准时去做核酸检测。

而在这个业主群里,除了发送核酸筛查通知之外,志愿者们还会搜集一些科学防疫的贴士以及心理建设的妙招,让大家在一个更加和谐、互助的氛围里,一起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张青表示,作为年轻人,希望通过传播更多充满朝气的正能量,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尤其是在目前的紧要关头,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凝聚起社区里的每一个居民,共同奋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