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靠背椅、轮椅,青年志愿者为老人的贴心准备
2022-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爷爷,你在靠背椅上坐一下,等轮到你们家了直接去点位做核酸检测。”上午9点,在长宁区华山居民区丁香大楼前,警戒线已经拉出S型线路,间隔2米排队做核酸的居民需要走上斜坡,经过S型线路才能到核酸点位,而大楼里老人近40位,超过90岁的老人有好几位,志愿者童安琪将老人请到了门厅前摆放的座椅前,4把靠背椅,备用轮椅,是小区对老人的小温暖。

4月4日,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位于江苏路街道的华山居民区有东方雅苑、丁香大楼等5个住宅小区,还有一栋丁香别墅,涉及居民2000多人,6个点位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介绍,在经历了前几轮核酸检测后,他们完善了细节:拉长了排队的警戒线,让居民的间距始终保持在2米;高层两部电梯设置了一部上行一部下行,电梯里超过5人就等下一部电梯;做完核酸的人需绕着楼转一圈再进去,保证人流不会对冲。

每次居民区核酸检测犹如“大考”,潘志歌和同事都要忙到深夜,让她安心的是,这次封控前居民区收到了很多志愿者的报名,大多数是年轻的脸庞,“这次大约新增了百名志愿者,为各小区封控增添了力量。我们相互配合、协同工作,细化了很多事务。”

在银行工作的童安琪是志愿者之一,她和老公在4日核酸检测现场都是“大白”。她所居住的丁香大楼由2幢18层高楼组成,此次不但为老人放置了等候的靠背椅,一辆轮椅备用,还将核验核酸登记码的点位设在树荫处,方便PDA机器扫码。通知居民做核酸时也采用微信群通知及层长敲门这“线上+线下”模式,楼层叫号也尽量错开,“比如1层和18层一起,2层和17层,两层居民不会聚集在一起。”

青年参与社区的能力通过这次抗疫也充分体现。早在3月30日前,华山居民区各小区都根据自身情况,拟定好封控期间的志愿者服务方案和告知书,从最常见的垃圾处理、快递处理,到有特殊需求的配药、老人照护、焦虑情绪疏导、突发状况的急救等,悉数做了考虑。华山居民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30%,丁香大楼里老年人尤其多,童安琪还提出将需要关爱的老人分类:第一类是独居有子女,是否通知接过去住几天;第二是夫妻共同生活且能自理,每天电话了解;第三类是家有阿姨的,电话或微信了解,第四类子女在国外或无法接回的,要分自理和无法自理的,“需要照顾的老人最好有同楼层相熟的邻居能帮忙。”

最近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还给潘志歌发消息:“以后有什么事随时吩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