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 |“防疫物资包”背后的民防青春力量
2022-04-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最关键阶段。记者了解到,上海民防接到市级机关党工委通知,第一时间发动系统各单位党团员积极请战、踊跃报名,组成了12人的支援防疫一线突击队,其中包含了由法规处、监管中心、防救中心、科研所5名青年团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目前正在一线参与防疫保供。

4月2日,民防青年突击队来到闵行区梅陇镇莘朱路888号得翠园,根据防护手册要求穿戴变身“大白”。来自防救中心的两名青年队员,现场为大家演示如何按照《志愿者培训手册》要求正确穿戴防护服,并以丰富的出勤经验提醒大家在穿脱防护服过程中容易出错的地方。队员互相检查着装,并在防护服上用黑色签字笔写下了“民防”两个字和自己的名字。

穿戴完成后,队员乘坐接驳车,来到闵行区银河新都小区。这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小区,共有900多户,2000多位居民。经过与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为了方便社区分散物资,决定在小区3个出入口分别装卸物资。队员们根据每种货物重量和每个出入口物资堆放要求,分成1到2个纵队,按照流水线的样式搬运货物,既保证了装卸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货车车厢里,监管中心、科研所两位“高个长腿欧巴”主动上前,发挥身高优势,对堆叠较高的货物进行卸装。在装卸场地,来自法规处的队员以平时研究业务时严谨仔细的态度,对物资摆放位置、物资装卸数量进行反复确认,务求物资堆叠整齐、物资数量精准,方便后续社区分发物资到户。

队员们团结友爱互相打气,对工作强度较高的位置采用轮替的办法共同承担。队员们越干越有劲,热火朝天的工作现场一直持续到了中午12:30,完美高效地完成了物资配送任务。一上午,突击队员们共装卸了430箱水果、316箱整鸡共计约10吨物资,有效缓解了社区物资分散压力,为社区900个因疫情足不出户家庭的餐桌增添了一抹色彩。

中午回到驻扎点后,队员们端着盒饭狼吞虎咽起来。经过一上午的高强度作业,队员们非常疲惫,有些队员甚至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下午14:00,队员们在得翠园集中点,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社区物资的装卸任务。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市民防支援防疫一线青年突击队,既有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也有普通团员;既有参加过多次防疫活动的老将,也有第一次参加防疫活动的新人,一颗民防人“沪”防有我,“疫”线有我的心将大家牢牢团结在一起。通过两天的志愿活动,使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通过一天的活动,队员们纷纷发表感想:

法规处的严焱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最吃劲的阶段,我们青年突击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当先锋、站排头、打头阵。虽然今天的工作量较大,但正所谓最是危难显底色,在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中,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以青春热情践行民防精神。当我们完成装卸任务离开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那一声声最诚挚的道谢给我们最大的感动。

监管中心的王晓捷表示,平日里看似简单的“防疫物资包”分拣工作,却不曾想到这背后有着无数人的付出和努力。这项任务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也给群众战胜疫情提振了信心。虽然汗水湿透衣背,但能为群众百姓及时解决衣食困难,这一切都值得。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民防人”,我们都应该用奋斗和努力升华自己的人生,用爱心和奉献温暖他人。通过这几日的志愿者保供服务,整个突击队人递人、手传手,齐心协力为社区居民送来了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