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移动采样车,发放“入场券”,抗疫“妙招”频出
2022-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4月4日,金山区枫泾镇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为避免交叉感染,提高服务效率,枫泾镇58个核酸检测点位,分楼栋、分组埭、分企业、分时段按批次有序进行采样。改造的“移动核酸采样车”首次出现在社区楼道下,有采样点发放不同颜色的核酸检测票,严格按时段、分批次采样。抗疫“妙招”让疫情防控更加便民、惠民、安民。

迭代升级,“移动核酸采样车”上线

在新春苑小区,3辆由小货车、电动三轮车改造而成的“移动核酸采样车”首次出现在了居民们的楼道下。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居民们不用再多跑路,下楼就可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根据车辆大小订制了相应尺寸的工作台,平日里这些车辆用来运输物资,在核酸检测的时候,装上工作台,载上采样人员,摇身一变就成了‘采样车’。”新春村工作人员吴晓晖介绍。

早上6点,3辆采样车按照指定路线依序开往各楼道。每到一处,早早候在楼道口的志愿者就通过小喇叭提醒该楼道居民下楼采样。“太好了,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做核酸了。”30号楼丁阿姨说,从下楼到采样完回到家中,整个过程不出2分钟。“省力了很多,而且附近的人不多,更安全了。”整个检测现场秩序景然,队伍不长,居民们也都保持着2米以上的距离。

据介绍,每次完成一个楼道的核酸采样后,作人员都会对车辆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杀,确保安全。“此前的核酸检测点位固定在小区的广场上,对于某些较远楼道的老年居民还是有些不便,而且现场采样人群也容易聚集,志愿者忙于维持现场秩序,消耗挺多精力。”吴晓晖说,“敞篷车”的灵感来自此前枫泾其他村居的经验。“在跟其他村居负责人的交流中,我们觉得这个主意非常棒,就请了小区里的木匠师傅把车改造成了采样车。”据介绍,“移动核酸采样车”上线的当天,小区的采样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收获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凭票入场”,精准覆盖、有序采样

在枫泾镇吉买盛核酸检测采样点,“大白”们在提醒居民按照2米线进行有序核酸检测的同时,在采样检测入口处有序查看“入场券”。

原来,吉买盛核酸检测采样点位覆盖面大而杂,1800多位居民分别居住在不同类别的小区,有别墅区、有城中村、有沿街商铺,是一个开放式的采样点位。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的实践,枫阳居民区力求精准覆盖,根据小区的类别,发放不同颜色的核酸检测票,有白的、黄的、红的三种,同时在每张票上标明号码,由近及远分时段、按小区进行“叫号”,进一步有效提高检测效率。

前期,工作人员会实时根据检测的速度,让各小区志愿者和楼组长逐一上门发放“入场票”,有了这个票,通过颜色和号码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是不是该检测点位覆盖的居民。“ 采取‘凭票入场’,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严格按照分时段、按批次采样;另一方面是确保精准覆盖,避免混入临时采样人员,万一有突发情况,可以精准定位。”枫阳居民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与此同时,通过一张检测票,对于进出城中村进行检测的人员管理,就更加便捷了,“居民出去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发票并登记,等居民回来了,也是凭票入内。”枫阳三村的志愿者介绍说。一环又一环的细化,一次又一次的协作,目的就是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