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杨浦医护为百岁老人、病残人士上门做核酸
2022-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今天,上海市开展全员核酸,市民井然有序依次下楼参加核酸采样,但有一批老弱病残孕却因故无法下楼参加集中采样。为此,杨浦的社区医院组织专人小分队,为这些居民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杨浦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殷仲敏和护士龚鑫就在上门核酸采样中邂逅了百岁老人、居保残疾人员、戴着呼吸机的渐冻症患者。

“如果说普采的大白是‘费手’的话,我们这些‘扫楼’的大白就是‘费脚’。”记者联系到南茶苑家庭医生团队团队长殷仲敏的时候,她正在吃饭,从4月1日开始连轴转的工作让她和同事们每天最能保证的一顿饭就是早餐。

下午时分,殷仲敏和搭档龚鑫先前往四肢瘫痪在床的88岁的瞿奶奶家。采样的时候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咽反射,瞿奶奶的假牙掉了出来。殷仲敏解释说,其实在做咽拭子时,假牙脱落的情况很常见。下次做可以提前把假牙取下来。

“麻烦你们,谢谢你们”因为佩戴了呼吸机,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谢谢”听起来有点含糊。第二家需要上门采样的是68岁的孙阿姨,她是一名渐冻症患者。采样结束后,孙阿姨的老人还和医护人员、居委干部等人探讨起了疫情期间配药的话题,协商解决方案。

之后,殷仲敏一行又去了百岁老人张奶奶家。生怕大白太辛苦的儿子主动将老母亲搀扶到了客厅,老人走路颤颤巍巍,还险些摔跤。老寿星虽然年纪脑子大了,思路却很清爽,不停地说,“麻烦你们了”。做核酸时,不管是张嘴还是抬头均十分配合医护人员。殷仲敏禁不住夸了老人,“100岁这样很健了”。

“前几天和今天我们上门提供核酸采样的都是老弱病残孕,连这些特殊群体也愿意配合核酸采样。我感觉决战在望了,不由为自己的工作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殷仲敏告诉记者, 尽管这两天,她和同事们都非常疲累,但想着能为自己生活的城市出一份力,就无怨无悔。

她透露说,自己从4月1日到今天一直住在医院。6岁的儿子一直盼着妈妈早点回家。4月1日第一天,她“扫楼”跑了10个小时,杨浦的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能一层层爬楼,第二天早上起来,浑身像被碾过一样,几乎要散架。这几天,每次有“扫楼”的散单来了,只要院领导在群里吼一声,所有人都跑着去抢单。“有的同事‘扫楼’到晚上九十点,觉得自己体力还能支撑,就让院领导不要再叫派另一批同事来了,希望让其他同事好好休息。这让我非常感动。这是目前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的常态,愿上海早日好起来,是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现在唯一的心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